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需求回溫待明年 矽晶圓漲多休息

2019/11/11 05:30

矽晶圓庫存持續改善,明年下半年市況可望復甦。(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半導體矽晶圓庫存持續改善,矽晶圓大廠環球晶(6488)認為,市場谷底已過,客戶存貨已大幅改善,預期將持續消化一到二季,庫存水位會趨於健康,明年下半年矽晶圓市況可望復甦,對全年營運展望仍樂觀。

受美中貿易戰、記憶體價格下滑等因素影響,半導體業今年景氣衰退,矽晶圓從過去兩年供不應求、價格上漲的好景,轉為供過於求與現貨價跌走勢,簽長約的客戶因庫存壓力則延緩出貨,致使矽晶圓廠前三季營運都較去年下滑或成長有限。

台勝科EPS 2.29元

現貨市場為主的台勝科(3532)今年前三季營收88.99億元、年減26.69%。8、6吋功率矽晶圓廠合晶(6182)今年前三季營收59.44億元,年減13.42%,稅後盈餘11.67億元、年減15.65%,每股稅後盈餘2.29元。環球晶以長約客戶為主,今年前三季營收與獲利小幅成長並創同期歷史新高,每股稅後盈餘24.67元。

環球晶表示,第三季庫存水位已達73億元健康水位,較第二季79億元顯著降低;客戶存貨也比第二季大幅改善,這代表整個市場逐漸消化庫存, 預計將持續消化一至二季,庫存才會趨於健康。環球晶有的客戶可能會將第四季出貨延到明年第一季,預期明年下半年市況可望復甦,對全年營運展望仍樂觀。

台勝科母公司日商勝高(SUMCO)也指出,受記憶體市況不佳與客戶持續調整庫存影響,預期12吋矽晶圓需求恐要到2020年下半年才能復甦,8吋矽晶圓回溫會較晚。合晶預估本季是傳統淡季,營運將跟上季持平,需求回溫約要等明年第二季。

法人認為,矽晶圓產業基本面最壞時機已過,但因部分個股之前股價反應台積電(2330)增加資本支出的利多拉高,建議投資人等待股價下修過後,選擇適合時機再佈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