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智慧商品〉智慧音箱報天氣 成智慧家庭入口

2019/11/11 05:30

智慧音箱功能越來越強大,問天氣、呼叫小黃、查公車到站時刻、到聲控家電,成了智慧家庭的入口。(法新社)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智慧音箱受惠受害產業

「喇叭會報天氣?」以前只被當成揚聲器的喇叭,近幾年植入AI(人工智慧)晶片後,搖身一變成「智慧音箱」。功能從問天氣、呼叫小黃、查公車到站時刻、到聲控家電,成了智慧家庭的入口。

不過目前智慧音箱在台灣,似乎還沒達到真的成為生活便利助手的使用情境。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林巧珍分析,多元化的第三方平台與智慧音箱串連才是關鍵點。但台灣主推智慧音箱的電信運營商與硬體供應商,大多還在觀望中,或仍在衡量橫向串連服務的可行性。

林巧珍說,目前已見到針對商用與特定族群開發的AI語音助理,已成為另一股趨勢。包括長照單位拿來監控臥床患者呼吸咳痰是否正常、醫師拿來輔助輸入病歷,或者提供視障族群的功能,就是說出目前看到的景物,協助他們辨識周遭環境。而針對樂齡長輩,智慧音箱講話就會變得更慢一些等。

甚至智慧音箱還可提供戰鬥機飛行員聲控查詢飛行數據,這些情境都開始測試或上線。尤其一般民眾最常接觸的可能就是電話客服,聽起來將越來越像跟真人對話。

其實喇叭能變身智慧音箱,背後台廠出了不少力。林巧珍指出,台廠除了供應零組件外,也在智慧音箱組裝扮演重要角色,檯面上各平台的良好表現,台廠算是幕後英雄。

以零組件來看,台廠供應的包括晶片、電聲元件為主。在組裝方面,不管是亞馬遜的智慧音箱Amazon Echo或是Apple 的HomePod,國際標竿品牌多是台灣業者代工,主要是以鴻海、仁寶、英業達為主。另外廣達、和碩也有幫忙代工,這些都是直接受惠廠商。

白牌音箱業者 受衝擊較大

除了組裝與供應零組件以外,林巧珍也指出,國內傳統音箱大廠,其實對智慧音箱也有布局,與國際大廠合作開發功能,從產業轉型升級的角度來看,也是受惠廠商。但如果是傳統音響廠商,產品未能升級成高檔藍牙喇叭,在智慧音箱崛起後,部分消費者多轉而購買智慧音箱,他們難免受到些影響。但整體來看,低價白牌的音箱業者受到的衝擊較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