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智慧商品〉蘋果手機領潮流 主宰次產業沉浮

2019/11/11 05:30

智慧手機受惠受害產業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蘋果iPhone改變手機面貌,iPhone 11系列的3鏡頭,更掀起多鏡頭話題。(路透)

10年來智慧手機可以是說最夯的消費電子產品,從蘋果首款iPhone採用劃時代的多點觸控螢幕後,徹底改變手機面貌。每年蘋果新機總是讓人引頸期盼會有什麼革命性的變革,從搭載Touch ID指紋辨識功能到iPhone X的3D感測人臉辨識等等,每一次智慧手機的進步,不僅影響人類的生活,甚至對次產業投下巨大變化。

TPK宸鴻 「成也蘋果、敗也蘋果」

國內觸控面板模組TPK宸鴻(3673),就是標準的「成也蘋果、敗也蘋果」。TPK挾著蘋果觸控模組供應商,回台掛牌,因蘋果光加持,獲利大好,2011年5月股價衝上近千元。但隨著訂單分食者眾,加上蘋果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智慧手機不採用3D壓力感測觸控模組,TPK去年股價最低跌至40餘元,只能力拚轉型。

另外像是蘋果iPhone X採用3D感測,非蘋陣營也陸續採用,這讓國內供應零組件的砷化鎵廠穩懋(3105),股價衝上300元,就是受惠新應用的最佳範例。

市場預期,蘋果明年的新一代5G手機將會全面採用AMOLED,可望讓AMOLED躍升為手機面板主流。三星AMOLED在手機面板市佔率高達90%,其餘為中國廠商,台廠多為LCD廠。

目前中低階手機仍以LCD面板居多,且AMOLED雖然畫面比較好看,但要追劇,長期間還是比較不舒服,且如果解析度一樣的手機,LCD的表現仍會比較好,因此預期LCD面板短時間內不會全部被取代。

另外,目前手機多鏡頭已經不是新鮮事,甚至有新創手機公司醞釀推出9鏡頭手機。不過,蘋果iPhone 11系列的3鏡頭,更掀起多鏡頭話題。手機鏡頭持續增加,也正是大立光(3008)久坐台股股王寶座原因。

而明年將推出的蘋果5G手機,預期會有更多零組件變動,目前市場已開始傳出新iPhone將會重新設計主機板,以保證有更好的散熱,而提供PCB的國內廠商臻鼎(4958)將會受惠。另外PCB上游銅箔基板供應商為國內的台光電(2383),也是受惠者之一。因此可以預見,接下來還會有更多次產業、甚至更多供應鏈廠商起起伏伏,隨著5G時代來臨,電子業的變化將會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