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智慧商品〉科技進步加速 未來10年生活像這樣

2019/11/11 05:30

圖為Alter人形機器人。(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專題報導

科技進步的速度加快,未來10年,你能想像終端消費電子產品會走向甚麼境界嗎?包括5G和6G(第5代和第6代無線通訊)商用、奈米科技、人工智慧(AI)、邊緣運算、區塊鏈、雲端服務在日常生活及產業和交易上的普及化,將帶動以人類需求為中心的智慧終端產品更多元化的應用。

5G手機 將成智慧家庭主控台

高階5G智慧手機結合大頻寬和AI晶片應用,本身就是智慧家庭設備主控台,還能實現4大應用。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分析師韓文堯分析,這包括:雲端串流的3A(高預算、高行銷、高評價)暢銷遊戲;多攝影機與畫面自由選擇的5G實況低延遲轉播應用(如棒球賽與演唱會);AR(擴增實境)裝置連接手機5G網路至雲端運算;多方高畫質視訊通話。此外,可搭配5G手機聯網的精簡型電腦(Thin Client)終端產品也是未來趨勢。

智慧眼鏡結合AR、VR(虛擬實境)和HUD(抬頭顯示器)技術,提供可看得見商店、地點、甚至人的有關資訊,不再需要打開手機或筆電螢幕上網查詢Yelp等評比網站,網路評價將會自動顯示在你眼前。民眾騎機車或自行車時,不需低頭看顯示器,透過智慧眼鏡就可輕鬆取得騎乘交通、路況、導航、氣象、生活、生理、手機通訊軟體及來電顯示等資訊,也能播放音樂及錄影等。

研調機構顧能(Gartner)指出,消費娛樂藉由5G通訊發展有助於電競、AR裝置等的新體驗,不僅遊戲機廠商將推出新世代產品,雲端服務商也趁機推出雲端串流遊戲相對應的硬體來搶食市場大餅,和既有的VR廠商來競爭。

AI電視 搶智慧音箱家庭入口位置

拓樸產業研究院預測,AI電視將繼智慧電視後在消費市場出現。透過模型分析判斷外部輸入訊息並即時回饋,提升影音品質、語音控制、多元內容更個人化,將與智慧音箱爭奪智慧家庭入口位置。日本2020年東京奧運即試圖引導下一波影像革命,在8K電視新品加上AI影像與聲音處理技術的晶片,以搶食高規格、大尺寸面板高價商機。

行動通訊技術約每10年邁入新一代、預估2030年將進入6G網路時代,將結合5G行動通訊系統和衛星網路,並將搭載高速光纖、大規模陣列天線等,不僅覆蓋全球,使無線和行動終端的網路傳輸速度達到11Gbps,也將和AI更廣泛深入整合。

隨著物聯網、AI與區塊鏈等數位科技的創新和應用逐漸成熟,未來10年智慧化科技將更加普及,5G及6G網路數位發展將深入影響社會及改變全球產業結構。世界經濟論壇(WEF)推估,迄2030年全球數位轉型,從食衣住行、醫療服務、家庭到產業改變,將產生120兆美元的價值。例如,5G、6G低延遲特點建立人、車、路相互感知的能力,打造「車聯網」新模式,以及整合虛實、AI機器人、物聯網的未來更精緻智慧製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