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智慧商品〉終端消費帶動產業交替 科技巨頭拱贏家出列

2019/11/11 05:30

iPhone智慧型手機問世,讓消費通訊方式及產業產生天翻地覆的改變。(法新社)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科技將徹底改變人類生活不是口號。還記得二、三十年前,台灣上班族人手一支BB.Call(呼叫器),做為與朋友和客戶間傳訊的主要媒介。好野人則拿著重如磚塊的摩托羅拉(Motorola)手機,俗稱「黑金剛」、「大哥大」,長長的天線、大大的按鍵,不僅收訊、電池奇差,價格還高攀不起,一機難求。

1990年代諾基亞(Nokia)和摩托羅拉開發出輕巧的手機,諾基亞和摩托羅拉這兩個名字成為「手機」的代名詞。但手機仍限於一個液晶顯示器和一套按鍵,只能通話。

2007年Apple(蘋果)發表iPhone智慧型手機,喊出是1支革命性的行動電話,iPhone的面板只有1顆 Home鍵,操作全靠觸控螢幕完成,但內部卻包含了MP3、照相機、錄音機、GPS、連接網際網路、個人數位助理、遊戲機等功能,稱為智慧型手機。iPhone的問世,讓過去10年消費者的通訊方式及產業呈現天翻地覆的改變。

不僅帶動行動通訊技術從3G升級至4G,能夠同時傳送聲音(通話)及資訊(電子郵件、即時通訊)、視訊,目前整個行業也正在向5G行動通訊技術移動。

iPhone手機使用的零組件,也成為產業的領頭羊。像蘋果iPhone 11系列3款新機中有2款面板棄LCD改用AMOLED(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市場預期未來高階手機將全面採用AMOLED。

多鏡頭手機

造就光學鏡頭廠商機

過去傳統手機只能通話,iPhone帶動智慧型手機1機在手就能拍照、錄影,手機從最初的單鏡頭演變為雙鏡頭和3鏡頭,拍照畫質媲美數位單眼相機,有廣角、有景深等,使得台灣光學鏡頭廠大立光股王地位不墜。

為方便消費者聽音樂,2016年蘋果推出AirPods無線藍芽耳機,剛開始被酸像是掛在耳朵上的電動牙刷。但由於輕便、音質佳,又帶動全球無線藍芽耳機商機的爆發,估計明年全球出貨量可望2.4億套。

手機崛起,也帶動智慧音箱興起,包括亞馬遜和蘋果都分別推出Amazon Echo和HomePod智慧音箱,近年來崛起的智慧音箱,甚至新增了問天氣、呼叫小黃、查公車到站時刻、到聲控家電等功能,讓台灣晶片與電聲元件廠商跟著受惠。

蘋果將智慧手機的功能、延伸至智慧手錶,讓手錶不再只是看時間,還能量脈搏、接電話,現在似乎成了不少追求流行的人標準行頭。

世界經濟論壇(WEF)列出未來將改變人類生活的10大科 技技術,包括能在人體內循環的奈米感測器、能為整個城鎮供電的下一代電池,以及能追蹤人類健康狀況的人工智慧(AI)等。

奈米感測器

物聯網連接家庭生活

WEF預計,2020年將有300億台設備接上物聯網(IoT)。屆時物聯網將成為科技領域最令人興奮的一個部分,奈米感測器將被廣泛應用到幾乎所有事物中,包括人體和家具中。

市場認為,過去10年Apple智慧型手機領導10年產業及股市風騷,未來20年AI+雲端+大數據+電動車將成為產業大趨勢,AI發展機會將由亞馬遜(Amazon)、Facebook、Google三巨頭主導。

不過新產業的崛起,也改變了許多產業的命運,像是瑞士以手錶聞名,但近年瑞士手錶出口呈現衰退;無線藍芽耳機興起,因組裝難度高,許多中小型傳統耳機組裝廠面臨淘汰;面板棄LCD改用AMOLED,也讓日本的面板廠JDI營運壓力大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