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綜合話題〉保全公司疏失釀失竊 廠商可求償

2019/10/28 05:30

竊賊闖入社區行竊,社區管委會可向保全公司求償。(資料照)

記者溫于德/專題報導

多數廠商為維護產品安全,常委託保全公司提供專業服務。但若竊賊仍闖入廠區行竊,廠商可否向保全公司求償?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指出,依民法224條規定,債務人(在此指廠商)的代理人或使用人(在此指保全公司),遇到關於債務履行有故意或過失時,代理人或使用人應與債務人負同一責任。也就是說,保全公司若有故意或過失也要負擔責任,廠商可向保全公司求償。

異常訊號半小時才到場 中興保全判賠

某電子廠商委託中興保全提供服務,雙方簽訂保全系統服務契約,約定廠商按月給付中興保全服務費,中興保全需提供保全所需器材設備、防護服務,並自系統開通起,若發現信號異常,應立即派員前往查詢。

但廠區後來遭竊,廠商認為,中興保全卻遲至異常訊號發出半小後才派員抵達現場,錯失逮捕竊賊黃金時間,顯然違反雙方契約規定。又中興保全雖派員到場,卻未盡到善良管理人注意義務,不僅未入內察看,甚至未檢查廠區外觀門窗是否遭破壞,因此向中興保全提告求償。

中興保全辯稱,收到訊號異常後隨即派員前往處理,而保全員當下正在另一家公司處理異常狀況,在分身乏術情況下,仍趕緊抵達廠區處理,但未發現異常狀況,保全員才會判斷是因颱風引起訊號中斷,回報後離去,否認指控。

法院認定,中興保全遲至異常訊號發出半小時後才派員抵達現場,確實錯失逮捕竊賊黃金時間,已違反保全契約,判賠143萬餘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