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財經〉漠視氣候變遷衝擊 美兩大基金公司惹議

2019/10/21 05:30

氣候變化活動人士上週一(14日)在英國倫敦示威活動中,坐在貝萊德辦公室外。 (路透)

編譯盧永山/特譯

全球氣候變遷對企業的衝擊,已使得投資人施壓企業領導人採取行動,儘量縮小對環境的傷害,並儘量揭露對他們業務的風險。這些風險從會威脅他們重要資產的頻繁洪水或森林大火,到可能傷害獲利的監管措施。

衝擊資產

投資人施壓要表態

儘管與氣候有關的股東決議投票,通常在企業年度股東大會上受到矚目,卻很少受到2大指數基金管理公司貝萊德和先鋒集團的支持。2家公司不願表態支持這些提議,引發一些投資人和氣候倡議人士的批評。

貝萊德有時會批評其他投資人所提的氣候變遷提議品質,但研究公司FactSet指出,自2001年以來,這家全球最大的貨幣管理公司就不曾提出相關提議。

關注永續發展問題的波士頓研究和倡議團體Ceres股東參與主管貝瑞吉(Rob Berridge)表示:「兩大型貨幣管理公司應該成為領頭羊,卻一直落後其他投資人。」根據路透對2家貨幣管理公司代理投票紀錄所做的分析,他們是出於對所持股公司管理層的尊重,才很少支持其他股東所提的氣候有關議題。

氣候風險

兩公司承諾更重視

在2017年舉行股東大會之前,由華爾登資產管理公司(Walden Asset Management)領軍的投資人提出與貝萊德和先鋒集團有關的決議案,要求檢視他們與氣候變遷提議有關的代理投票。華爾登稍後撤銷這個決議案,因貝萊德和先鋒集團承諾會更重視氣候風險。

但根據Ceres統計,在2018年,貝萊德和先鋒集團分別僅支持10%和12%的氣候變遷有關股東決議。貝萊德表示,他們比較喜歡與他們投資的公司主管私下討論氣候變遷有關的議題,而非透過股東投票。先鋒集團表示,過去1年,該公司經常與碳密集產業裡的企業會晤,討論環境風險和這些風險對股東價值的衝擊。

根據Ceres統計,2018年第三大指數基金管理公司道富集團(State Street)對氣候變遷有關股東決議的支持比率達34%,為貝萊德和先鋒集團的3倍。

一些客戶表示,貝萊德和先鋒集團實際上已在私下施壓企業,表達他們的關切。例如貝萊德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每年會致函所投資的企業CEO,提出環境和社會議題如何影響企業估值等議題。

私下施壓

基金公司已有行動

佛蒙特州首席投資官亨利(Eric Henry)表示:「總是有改善的空間,但這些指數基金管理公司已經很重視這個問題,也採取更多主動的行動,施壓企業處理氣候等議題。」亨利監督45億美元資產,包括由貝萊德管理的資產。

波士頓信託華爾登的主管史密斯坦承,這種私下壓力確實能奏效,但強調這些大型指數基金管理公司需要在與氣候變遷有關的股東決議投票,加強他們的訊息。

2016年底, SCERS的一位官員在董事會上公開駁斥貝萊德,批評後者對環境和社會議題的關注有限。SCERS擁有30億美元資產,貝萊德代操約3.5億美元。

貝萊德不願支持氣候有關的股東提議,與該公司警告企業將因氣候變遷而遭遇財務衝擊有所矛盾。例如,今年4月貝萊德投資研究所向投資人示警商用不動產、市政債券和公用事業公司,指出老化的基礎設施和陳舊的設計標準,可能導致公用事業公司承受不了森林大火和颶風等極端氣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