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總統概念股〉不只受惠股 還有選舉受害股

2019/10/21 05:30

車市的人潮縮減,納智捷今年銷量下修至5,000輛。(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王憶紅/專題報導

距離總統大選不到100天,由於選情緊繃,國、民兩黨總統候選人接下來將會有一場接一場的造勢活動,轉移民眾注意力,吸走人氣。尤其熱衷政治的選民會追隨支持者跑攤,或是關心政治議題而守在國內、降低出國意願下,恐造成房市、車市的人潮縮減,兩大產業成為大折不扣的選舉受害股。

車市 今年新車銷售量下修

由於全球景氣變數仍多,且年底遇到新車年式轉換的尷尬期,車商普遍看壞選前車市買氣,裕隆集團已率先下修今年全台新車銷售預估值,從43萬輛下調至42萬輛。而裕隆旗下自有品牌納智捷和中華汽車也雙雙下調今年銷售目標,納智捷年銷量下修至5,000輛,創下上市以來新低;中華汽車年銷量則從原先的5萬輛下修至4.6萬輛。

房市 交易萎縮、隔年反彈

另外,受選舉影響最大的則是房市。根據內政部統計,2012年大選年全台房屋買賣棟數為32.9萬棟,比前一年少了逾3萬棟,選後隔年大增逾4萬棟;2016年更僅剩24.5萬棟,比前一年少近5萬棟,隔年又回升增加2萬棟,顯見選舉對房市的影響深遠。專家分析,選前民眾關心選舉走勢,也擔心選舉結果對未來經濟發展的影響,會減少看房及買房的動力。選後則因為選舉結果恐不如自己預估,短時間心情難以平復,也會觀望新政府新內閣所推出的政見,對房市持保留態度,都會影響房市交易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