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旅遊線上〉線上旅行社行銷台灣 大數據攬客

2019/10/14 05:30

線上旅遊業者對台灣觀光政策的建議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線上旅遊業者業務取向

中國下禁令,遊客不來台,擁有豐富資料庫的線上旅遊業者OTA(Online Travel Agency)因為同時服務來台入、出境旅客,也看到不少他國可借鏡長處,透過經驗分享,希望可以提供政府與其他旅遊業者,化危機為轉機,吸引更多遊客來台。

各國觀光客來台觀光地點不一樣,日客最關注夜市美食,韓國網友最愛搜尋住宿體驗。圖為九份夜景。(資料照)

科技島盛名之累弱化台灣旅遊

共享旅宿業者Airbnb台灣暨香港公共事務經理馬培治分析,問其他國際人士對台灣的觀感時,一般人不會想到是觀光旅遊勝地,反而會覺得是做生意的目的地。因為台灣是出名的科技島,大部分歐美人士要到亞洲旅遊、也不會去想到台灣,這是台灣旅遊遭遇的最大挑戰。

馬培治分析,從Airbnb平台上來看,只要台灣任何一個地方舉辦的國際會展活動,也會吸引不少國際遊客來台。舉例而言,每年10月底的台灣同志遊行就會吸引許多遊客,去年光是遊行的那一週,遊行周邊路線就增加了超過2萬個訂房數,這也是台灣可以發展的商機。

可針對特定族群建立觀光品牌

馬培治也建議,台灣可以針對特定族群建立觀光品牌著手。Airbnb就與韓國當地業者合作,推出韓國流行音樂(K-pop)、韓國美學(K-Beautity),跟當地藝人的化妝師、造型師合作,提供化妝、跳舞、進錄音室錄流行歌曲的體驗,「這不是Airbnb創造的,而是他們自己找到文化的立足點」,且國際上大家一聽就馬上有感覺。

台灣算是華語圈的文化重地,有華語流行音樂,也有華人共同信仰「媽祖、關公、三太子」等。這些在華語區、東南亞等地,都很流行,卻很少被包裝成旅遊活動。馬培治指出,「旅遊就是到當地體驗當地人最本土的東西」,除了宣傳外,還得讓遊客很容易就能找到門路體驗,台灣這方面目前做得還不夠好。很多東南亞的華裔第二、三代子女,華語沒那麼好,還是需要透過英語來瞭解,而被評為世界三大宗教節慶的「媽祖遶境」,英文資訊卻非常貧瘠。

線上旅遊體驗預訂平台客路(KLOOK)也指出,許多讓國際觀光客裹足不前的地區,常常是旅遊資訊不對等、不透明、語言不通等原因。但現在有很多體驗行程,不但事先提供詳細的各國文字說明,還可以預訂,讓遊客可以事先規劃必玩必吃行程。

資訊不透明,的確是旅遊的痛點,分享以「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遊台灣的旅遊創作者(YouTuber)Aiky也親身驗證,台灣很多旅遊景點都是大眾運輸就可到達。但大多數遊客對於公車站牌在哪裡?要搭什麼公車?都沒概念。Aiky以第一人稱角度拍攝影片,教大家如何從火車站出發,走到公車站牌、搭幾號公車,下車後如何走到景點,把這些細節交代清楚,已吸引超過818萬人次點閱。

台灣景點越往南 公車資源越少

Aiky也發現,台灣南北公車資源大不同,以北部景點而言,公車普及度高,但越往南公車資源越少,甚至有些南部知名景點,如台南北門的井仔腳鹽田和水晶教堂,也是最近才開始有台灣好行公車行駛。「地方政府應多投注資源開闢公車路線,不能老是要觀光客花大錢包車或搭計程車,才能提升觀光客回頭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