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AIoT擴大應用 投資商機百花齊放

2019/09/30 05:30

AIoT市場規模

■林鴻益

全球科技發展從個人電腦與智慧手機,邁向智慧聯網(AIoT)時代,這是結合了新一代通訊技術(5G)、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三位一體的整合服務與解決方案。智聯網已經從研究室與工廠產線,滲透到日常生活,在各領域擴大應用,進入加速成長期,是全球市場發展走向,此潮流的關鍵產業半導體則是台灣的強項。以長年累積的在地能量出發,擴及全球進行策略布局,就是投資的重要方向。

人工智慧晶片台灣隊 搶攻全球市場

全球科技巨頭包括微軟、谷歌、英特爾、亞馬遜、IBM、蘋果、臉書等,近年不斷併購與人工智慧技術有關的公司,且投入巨額研發費用,開發量子科技超高速演算,讓大數據分析與機器學習有突破進展。隨著5G基地台擴大建設,成為高速網路連接與傳輸的骨幹,有效率地結合人工智慧這個厲害的大腦和各種物聯網終端裝置,造就智聯網的蓬勃發展。

半導體是這波科技新趨勢中,最重要的產業鏈。要在人工智慧比輸贏,關鍵在晶片研發。台灣有領先全球的半導體完整供應鏈,日前也在經濟部與工研院支持下,成立「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 in Chip Taiwan Alliance,簡稱AITA),諧音「愛台」。這個聯盟包括國內外超過50家企業,如台積電、聯發科、聯電、華碩、微軟等,目標要讓業者研發人工智慧晶片的費用降低10倍、開發時程縮短6個月,搶攻全球智慧晶片市場。

未來8成物聯網裝置 擁有人工智慧

在宣布聯盟成軍同時,聯發科與微軟也發表共同研發的全球第一台人工智慧手沖咖啡機。這台咖啡機裝有一款物聯網智慧晶片,讀取專屬咖啡包條碼,就能將多種世界冠軍者的沖煮咖啡經驗,包括水溫、注水流速與時間等資訊,經由雲端傳輸控制,在家重現世界冠軍的手沖咖啡味道,已經可以量產出貨。

讓AI每天早上幫你沖出一杯冠軍咖啡,這就是AIoT的商業應用。以後生活中會有更多的智慧聯網產品與服務,而且會是少量多樣性質。這對科技產業來說,是挑戰,也是新營運動能;對投資人來說,是不可錯過的投資機會。

根據國際研究機構顧能(Gartner)預估,2020年全球將有超過200億個連網感測器和端點。另根據市調機構Research and Markets預測,未來4年內,物聯網人工智慧晶片出貨量將年年攀升,全球智慧晶片市場的占有比例將在2023年突破8成,也就是說,以後每5個物聯網裝置,就有4個具備人工智慧運算處理能力。

研究門檻高 以主題基金全球布局為宜

AIoT趨勢已是最熱門的主題,涵蓋商機像是5G、人工智慧晶片、邊緣運算、區塊鏈技術、雲端軟硬體等,都是專業度相當高的產業與技術,除了提供技術的企業可能因獲利潛力大而有投資價值,各行各業導入AIoT來提高生產力、競爭力及盈利的企業,也會越來越多。

想掌握這波AIoT新商機的投資人,若自主研究可能困難度會很高、研究資源也不足,建議最好是透過主題式基金參與。現在台灣相關主題的主被動式基金也越來越多,各自聚焦產業重點不同,投資人可多了解投資內涵來選擇適合自己的基金,定期定額長線投資。

另外提醒,根據MarketsandMarkets估計,北美將在全球AIoT市場占據最大市場規模,亞太區有最高的年均複合成長率,歐洲亦占據重要地位。因此,投資首選全球布局的基金,才能在各國科技爭霸賽中,依發展速度及競爭力,進行適當配置。

(作者為統一投信基金管理部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