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無形資產融資-專家意見〉穩定獲利資產 銀行才有信心融資

2019/08/26 05:30

歐美國家對於無形資產觀念早已形成,品牌、行銷策略相當成熟。圖為可口可樂。(彭博)

記者巫其倫/專題報導

無形資產在國外行之有年,國內起步較晚。專家認為,國內市場尚未成熟,關鍵是無形資產要能證明有獲利能力,才有機會成功融資。KPMG畢馬威財務諮詢公司執行副總陳傑曦認為,國內無形資產評價有兩大關鍵︰一是評價機構要具公信力;二是評價人員專業素質要提升,必須熟悉跨領域知識。

陳傑曦表示,台灣以製造業起家,有形資產較多,無形資產概念則在國外行之有年,尤其美國很早就開始主打品牌,包括可口可樂、高露潔等大型跨國企業,品牌、行銷策略都已相當成熟,歐美國家對於無形資產觀念早已形成。

能夠獲利的資產 銀行較有信心

無形資產評價專家、普華國際財顧公司執行董事黃小芬認為,想要成功融資,最重要的是證明無形資產可以穩定獲利,能夠獲利的資產,品牌價值就越大,銀行也越有信心。

黃小芬認為,無形資產可分幾方面來談,包括評價、融資、保險及產業成熟度,台灣其實一直在做。科技業、製造業都有專利技術,文創產業也有版權。

她指出,無形資產評價若以成本法、市場法、收益法來看,成本法主要評估無形資產所耗費成本,較難評估未來價值;市場法是評估市場競爭價格,但無形資產差異很大,消費者認同不一,也較難成為評估標準;收益法則是看未來收益,較能成為專業評估的方式。

黃小芬表示,品牌價值是無形的,融資方要看到無形資產價值的穩定度,所以一般在做無形資產融資時,較難以單一品項資產成功融資,通常會用「一包」去做,以電影、音樂版權為例,可能是一次多部片或一次多張音樂創作去融資,銀行一定要看到價值;至於價值參考標準,就是該資產的獲利能力,包括每年有多少版權收入來源。

無形資產難拍賣 加強擔保機制

她提到,沒有一個市場在賣無形資產,若對方無法還款,銀行也難以將無形資產拍賣;因此,銀行不太有辦法對單一無形資產融資,會有「信保基金」的支援或其他加強擔保機制,還是可能拿公司股票做擔保。

由於歐美商業環境完整,保險機制發展夠早,可支援無形資產,且金融商品開發自由度高,國內在各方面都還不夠完備,銀行應完備無形資產融資的擔保。此外,國內產業成熟度還不夠,例如南韓推文創,因韓流在國外市場已夠大,獲利也穩定,讓銀行較有融資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