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人物專訪〉SparkLabs Taipei 創辦人 邱彥錡 為台灣新創找國際出路

2019/08/26 05:30

經過國際市場洗禮,一手催生SparkLabs Taipei,邱彥錡對未來有一番願景。 (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專訪

SparkLabs Taipei共同創辦人暨管理合夥人的邱彥錡一提起如何幫助新創,就滔滔不絕。(記者陳炳宏攝)

你能用30秒把你想做的事,用英語扼要的講出來嗎?所謂的電梯簡報(Elevator Pitch),就是用很短的時間闡述自己的計畫。如果你是一個新創團隊,有機會遇到國際天使投資人,這時不是推銷自己產品服務技術規格有多好、多強,而是要說明你想解決什麼問題、使用情境是什麼。所以平時有這樣的訓練,就算在任何場合遇到重要人物,只要能把握機會說明理念,就能抓住一舉站上國際舞台的機會。

曾經是Whoscall(Gogolook走著瞧)公司營運長,公司創立不到2年,就成功的以新台幣5.29億元賣給LINE母公司韓國Naver。目前擔任矽谷新創加速器SparkLabs台北站共同創辦人暨管理合夥人的邱彥錡(Edgar Chiu)說,自己曾在IBM擔任管理顧問,協助大企業導入新事業進行轉型。但發現台灣的許多企業根本不瞭解新創事業,仍認為一投資就要開始貢獻營收,但新創發展需要給時間嘗試(孵育),這也是當初自己會跟學長一起脫離外商舒適圈,投入新創驗證理念的初發心。

台灣市場重視新創營收 美國市場看流量潛力

當時研發防詐騙〈Whoscall〉APP時,沒有創業前輩可以請教,所以就針對準備好的市場推出穩定版,其他市場推出測試版,沒想到中東國家下載量突然飆高,後來才發現中東很多女生常接到騷擾詐騙電話。「Whoscall 創業第一天,就走向國際市場。」邱彥錡說,數據化導向、重視使用者回饋,是Whoscall勝出的主因。

2013年Gogolook被收購,Naver看中邱彥錡國際市場經驗,邀請他擔任子公司台灣區總經理,協助韓國APP拓展海外市場,「任職近4年,除了Whoscall外,很少聽說有其他台灣新創公司被國際大企業收購(出場)」。新創要出場不是走IPO(新股上市)、就是被收購,但前提是公司要有流量、或有營收,這些都要靠一流的人才,而台灣市場重視營收,美國市場會看流量潛力,這些細節新創公司不見得會知道。

SparkLabs Taipei投資人 多是台籍或台裔創業家

源自矽谷的新創加速器SparkLabs Taipei,2018年9月進駐台北小巨蛋,今年7月舉行第二屆獲選團隊成果展示。邱彥錡說,背後的天使投資人,都是台籍或台裔的背景,目標是鎖定比新創還早期的新創。兩屆下來,已經看到很多很有潛力的團隊,包括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金融科技(FinTech)各方面優秀團隊。

與創投公司專注投資不同,創投目標是投資已進入成長期的新創,通常已有市場驗證的可行性商品。但加速器是在新創只找到市場前幾個用戶時,就開始提供協助。由於新創公司很多是技術背景出身,想要連結國際,不只是語言,包括如何與商務背景的創投溝通,讓他們知道新創本身的服務價值,這才是最重要的。

目前被SparkLabs Taipei選中的新創團隊,會先投資4萬美元、並花3個月把團隊訓練成國際團隊,最後Demo Day再對國際投資人做簡報。邱彥錡說,透過SparkLabs全球10個加速器網絡的各領域專家協助,第一屆獲選的5家新創,其中物聯網團隊已成功進入24個海外市場。

邱彥錡強調SparkLabs Taipei的投資人若不是在台的上市公司,就是台灣出身的成功創業家。它所聚集的台裔矽谷投資人,其實都很想幫助台灣新創公司,讓他們可以快速培養有國際視野、企圖心,並利用資源鏈結國際企業、國際創投、以及創業成功經驗的分享,減少誤踩地雷的機會,也不用被虎視眈眈的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牽著鼻子走。

34歲的邱彥錡原本打算40歲退休,但因想幫助台灣新創公司更快進入國際市場,所以決定繼續奮鬥下去。他說,很多人想把下一代送出國受教育,但如果這個地方可以培育出這麼多優質創業家,讓台灣變成國際企業的總部,「當我們的下一代上學後,看到爸爸媽媽跟這些團隊一起工作,那是一件多麼令人興奮的事,我覺得小孩不一定要留洋,我現在就要開始為他們創造好的環境。」

原本40歲打算退休 現幫台灣打造創業環境

很多台灣新創公司都認為,台灣大企業都不理我,怎敢想與國際企業、創投對接,但沒有嘗試根本就不會成功。邱彥錡說:「很多台裔天使投資人,都是台灣出生、有國外創業成功再賣給國際企業的經驗」。就像他和他找的這些投資人,包括YouTube共同創辦人陳士駿(Steve Chen)、Kabam 共同創辦人周凱文(Kevin Chou)、以及 Red Octane(Guitar Hero)共同創辦人黃中彥(Charles Huang)與黃中凱(Kai Huang),他們都以接近或超過10億美元出場。一問之下,其實大家都有意願回來幫助台灣新創公司。

為何要這麼拼命幫台灣新創,邱彥錡說:「過去我在台灣獲得非常多幫助,也很認同台灣,這樣的回饋應該是天經地義的事吧!」

SparkLabs Taipei#邱彥錡#Whoscall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