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美歐中成長減弱、資金多 股市獲支撐

2019/08/19 05:30

美歐汽車關稅談判,預期歐洲經濟有反彈回升機會。圖為德國汽車製造商保時捷。 (歐新社)

▓許瑞祐

美國、歐洲及中國三大市場之經濟成長力道,均已出現減弱的跡象,但美國整體表現仍相對強勁。雖然貿易戰持續干擾市場,但判斷市場對貿易戰的反應可能逐漸疲乏,加上目前全球主要央行政策方向均由緊縮轉向寬鬆,市場資金將更為充沛,預估有望對股市帶來刺激,因此整體市場仍維持較為正向的看法。

企業獲利超預期 預防性降息 支撐股市

美國經濟數據及勞動市場的表現仍強勁,第二季美國GDP年比季增率為2.1%,好於預期的1.8%,主因消費者支出激增,減輕了淨出口與存貨下滑的拖累,緩和了市場對於經濟進一步走弱的擔憂。企業獲利方面,雖然2019年第二季美國獲利增速並不突出,但大部分重點企業表現仍超出市場原先預期,尤其是醫療保健、資訊科技及通訊服務類股,超出預期的比例高達70-80%。

根據過去經驗,2到3次的預防性降息基本上有利股市。市場多數預估從7月底開始至年底為止,Fed會降息3次,由於預防性降息有助於美國景氣避免衰退,此樂觀的市場觀點成為美國股市不斷創高的動力。此與1995年與1998年美國降息的情況類似,當時預防性降息的降息幅度均為3碼,S&P500指數於當時分別上漲14.8%與8.6%,Nasdaq指數分別上漲11.2%與8.3%,道瓊工業指數分別上漲15.7%與11.2%。

在美中貿易衝突問題上,近期美中再度恢復聯繫,且美國把筆電、手機、遊戲機等對消費者影響較為重大的產品關稅推遲至12月15日,而有些產品關稅甚至予以豁免,此消息激勵市場表現,並作利多解讀。惟美中雙方仍存在分歧,預估美中關係在2020總統大選前有可能會持續來回干擾市場,仍須留意。

基本面相對疲弱 ECB政策態度提供支撐

儘管歐盟下調經濟預測,歐洲經濟落底仍需時間,基本面疲弱,惟ECB已表態將維持寬鬆的利率政策,仍有助於支持部分市場信心。另一方面,由於歐美貿易關稅將延到年底才開始談判,雖整體不確定性風險仍在,但年底經濟不排除有週期性好轉的可能,配合年底的美歐汽車關稅談判,預期有反彈回升機會,屆時須加以留意相關重點事件進展。

後續可觀察英國脫歐進程的明朗化,可能要等到9月3日秋季議會開議時展開,後續重點可關注10月17~18日的歐盟峰會。整體上,由於基本面疲弱,加上義大利政局與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仍對歐股形成壓力,惟ECB政策態度寬鬆令市場仍有期待,提供部分歐股下檔支撐。因此,儘管在ECB政策利多下,年底前經濟不排除有好轉可能,但在英、義政經情勢較明朗化之前,不確定風險仍在,故近月對歐股持中性看法。

5G方向確立不變 維持正向看法

基於中國流動性寬鬆、北上資金持續買入、5G產業趨勢確立不變,中國市場維持正向看法。惟對於港股持保守態度,主要在於香港反送中越演越烈,不利香港經濟。

而在匯市上,8月5日中國人行默許人民幣兌美元跌破7關卡後。美國總統川普於推特上表示,中國放任人民幣跌至近乎歷史低點為「匯率操縱」,並且暗示Fed應採取相應的行動,隨後美國財政部發佈新聞稿,宣佈認定中國為匯率操縱國;下一次匯率操縱國半年度報告有可能會在10月公布,屆時中國將會列入匯率操縱名單中。在中國人行方面,仍屢次強調無須對匯率「破7」過度反應,欲弱化市場對人民幣保7預期,並試圖安撫市場情緒,但由於中美貿易目前已重新恢復如2018年邊打邊談的格局,倘若在貿易、甚至科技領域衝突進一步增溫,預期人民幣走勢料將持續承壓。(本文作者為富邦投信研究部研究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