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短線震盪整理 台股多頭機率仍高

2019/08/12 05:30

多家電子大廠法說會均看好5G通訊相關需求,顯示台廠在5已率先插旗。圖為基地台(資料照)

▓蘇育賢

近期影響全球股市走向的事件,主要為美國Fed降息,以及中美貿易戰惡化等因素。首先,7月底前市場普遍預期Fed將在7月底降息2碼,但美國經濟成長率、失業率及7月新增就業人數等經濟數據均顯示就業市場依舊強勁,因此7月底僅降息1碼,寬鬆力道不如市場想像,導致7月底美股率先修正。

8月1日,美國總統川普再度表示將對中國出口至美國的3,000億美元商品課徵10%報復性關稅,並於9月1日開始執行,消息一出令美股和亞股表現重挫。台灣加權指數亦從8月1日10,731.75點收盤,下挫至8月6日盤中最低10,180.04點,幅度最大達到5.14%,使市場嚇出一身冷汗,貿易戰持續惡化將繼續拖累全球股市的說法,也跟著甚囂塵上。

3,000億美元清單 手機、筆電最大宗

然而,觀察本次3,000億美元清單內的項目,以手機和筆電為最大宗。手機和筆電為終端產品,出口至美國後直接面對消費市場,有別於前一次2,500億美元清單,多數產品為中間品。因此,一旦手機和筆電如期在9月1日被美國課稅,勢必將影響美國終端消費意願,進而拖累美國總體經濟、甚至美國股市。即將在2020年底競選連任的美國總統川普應不會樂見這樣的結果發生,因此即便近期釋出的新聞均顯示中國與美國談判持續惡化,但除非3,000億美元商品關稅被增加到25%,否則應視為短期市場波動,而非真正的基本面轉向。

此外,考量到年底前Fed還有1~2碼的降息空間,可以淡化10%關稅的影響,加上距離9月1日加稅還有近一個月時間,美國廠商有非常足夠時間提高庫存,以因應旺季需求。因此,關稅的影響對於美股或台股都不會有立即且實質的影響,也因此台股大盤仍應視為多頭走勢來判斷,目前震盪應以整理視之。

回到台股大盤來看,由近期的KD指標落底即可看出,短線的急跌已有利空鈍化的跡象,符合市場普遍認為關稅對總體經濟影響有限的推論,後續台股盤勢呈現多頭的機率仍舊較高。

從近期台股多家重量級法說會釋出的訊息來看,可以歸納出幾個趨勢指引投資方向。首先,台灣半導體族群受惠日韓貿易戰轉單,且有先進製程的領先優勢,因此半導體族群在經歷了三個季度的庫存調整後,接下來旺季行情可期。另外,多家電子大廠法說會均提到看好5G通訊相關需求,顯示台廠在5G已率先插旗,舉凡RF(微波通訊)晶片的設計和製造、5G基地台的高階高頻材料、5G基地台的散熱模組、5G晶片的封裝、甚至5G相關系統的測試都有明確進度。

半導體、5G、手機概念股 還有向上空間

2019年是5G基地台布建元年,而2020年將成為5G手機銷售元年,因此5G手機相關零組件類股應也都有行情可期。而5G建設將帶動周邊高速傳輸相關基礎建設的發展,包含Data Center(資料中心)、Server(伺服器)、光通訊等需求都將逐步推升,因此長線上5G周邊基礎建設族群的前景都值得期待。最後,手機規格升級的趨勢仍舊是科技產業發展的重點,由近期推出的新機趨勢來看,鏡頭數量和質量的提升都將持續進行,因此手機鏡頭相關概念股也應還有向上空間。

總結來說,美股和台股仍就處於多頭行情末段,除非美國總體經濟環境有急遽向下的改變,否則多頭走勢本就容易呈現急漲急跌行情。但投資人宜冷靜應對,在利空鈍化時回到多頭配置,並挑選同時具有高獲利保護和中長期成長趨勢的族群,才能在多頭末段的驚滔駭浪中勝出。

(作者為富邦精準基金協管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