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家隊〉單兵作戰不夠力 國家隊海外搶訂單

2019/08/05 05:30

中華電信、工研院及5G產業鏈合作,將打造5G驗證場域。(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吳佳穎/專題報導

以國家力量糾集業者組成國家隊,以「聯合艦隊」方式促進產業進步或出海行銷,都是常見扶植產業的政策。不過,部分國家隊胎死腹中或未如預期。例如工業投資新南向國家隊、太陽能國家隊聯合再生能源、以及軟性OLED國家隊等,讓外界擔心「國家隊」是否已逐漸失靈?

部分國家隊胎死腹中 經部:隨產業動態修正

經濟部表示,由政府出面帶動業者組「國家隊」,很多產業及領域都推動過,目前有不少國家隊,包括5G、智慧機械、航太產業A-Team4.0等,都有一定成果;但個別產業的性質與業者意見也不同,隨產業動態適時修正,也是必然發生的情況。

例如,5G方面,目前經濟部就組成了3個國家隊,包括「中華電信領航隊」、「遠傳5G先鋒隊」及台灣大的「5G超盟」,三者分進合擊,分別針對場館應用、智慧車載及服務輸出等領域發展,目前都有計畫在進行中。

其中,中華電信、工研院及5G產業鏈合作,將在台北市南港展覽館、北流中心、高鐵青埔特區等打造5G驗證場域;「先鋒隊」則測試在無人車的技術成果,逐步加入林口新創園區、台南沙崙等自駕車測試場域。

經濟部官員分析,「國家隊」要能夠獲得成果,並非只是在數量或投資上把廠商集結在一起,而是廠商之間最好能有完整的供應鏈上下游關係,並且要有一致的產業目標;因此產業自身是否有共識、有遠見也很重要。

官員表示,如果產業有具體目標,透過政府幫助結合產官學,以及以政府計畫進行試驗場域等,國家隊脫離試驗期以後,往往就能有很好的發展。若產業之間有不同意見或不同需求,從國家隊轉型成適合產業發展的方案,也是政府需要思考的方向。

官員舉例,例如工業投資國家隊,工商團體需求就比較分歧,希望「不要為了國家隊而國家隊」,因此現在方案改成因應個別企業優勢及需求,變成10個專案來鎖定特定國家、產業,就是比較適合的模式。

亞矽組旗艦隊 搶系統整合輸出商機

另外,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日前指出,「亞洲‧矽谷」執行中心透過跨部會合作,選出10家潛力企業組成「旗艦團隊」,透過團隊合作,布局國際系統整合(SI)輸出商機,將台灣智慧城鄉服務輸出海外,並擬在泰國泰北、印尼泗水成立台商投資園區。

亞矽中心行政長李博榮指出,台灣科技業從傳統筆電代工、零組件製造,培養出堅實的ICT能力。國內雖然擁有完整的產業供應鏈,但欠缺整合能力,隨著IoT、甚至AIoT等數位科技時代來臨,科技發展從傳統硬體製造轉為軟體或軟硬整合服務,因此如何整合產業能量、串接資訊,成為國內產業轉型的重要關鍵。

李博榮指出,以智慧路燈為例,當企業單兵作戰爭取海外訂單,不僅難以搶到標案,拿到的價格也不好;若能透過「旗艦隊」結盟,輸出「整體解決方案(total soiution)」,將可發揮企業綜效。因此亞矽中心計劃在2024年前成立3家國際級SI公司,目前推出的「旗艦隊」是其中一項實驗方式。

此外,為提供廠商驗證場域,亞矽中心也與桃園市府合作,計畫成立「青埔智慧城市應用示範區」。目前國際大廠思科已經與桃園棒球場合作,擬推動智慧球場。李博榮認為,青埔示範場域如果能順利推動,將成為企業海外宣傳最佳案例,有助於企業爭取國外標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