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 〉金融市場續high 美創新科技股扮多頭引擎

2019/07/29 05:30

A股納入三大指數 引來上兆資金活水

▓葉柱均

全球主要央行態度轉向鴿派,印度、澳洲持續降息,市場預期Fed今年可能降息二碼,歐洲央行後續也可望採更寬鬆的貨幣政策,中國未來降準可能性也大幅提升。在全球央行齊力降息降準作多下,將帶來豐沛的資金活水,激勵全球股市後市上攻的力道。其中,受美中貿易戰干擾相對較低的美國創新科技股及中國內需消費股將是多頭行情的兩大引擎。

利率下行催化劑 股債市7月同樂

回顧7月全球金融市場的走勢,全球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同步轉向鴿派,歐洲央行最新利率會議維持利率不變,但暗示將進一步寬鬆,將保持現行或更低利率至少至2020上半年;Fed主席鮑爾在7月10日赴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作證時指出,美國經濟前景在最近幾週並沒有出現改善,他這番談話暗示Fed後市可望調降利率。中國方面也持續祭出減稅降費利多政策,在全球央行持續作多下,可望營造豐沛的資金活水。

在整體利率大環境偏多氣氛催化下,大大地提振市場信心,激勵7月全球股債市場同步上揚,今年以來更普遍是大漲格局,美國S&P500指數不僅創下歷史新高,年初至今漲幅近2成;道瓊歐洲500指數今年以來上漲逾15%;日經225今年來上漲逾8%;MSCI中國指數今年來上漲逾1成。債市方面,美林投資等級債券今年來上漲近8%,美林全球高收益債今年來上漲近1成,美林全球新興市場債今年來更上漲逾1成。

美股中長線看好 優先布局創新科技股

美股受惠Fed降息預期提升與G20美中協商結果正面等二大利多,近期持續上揚。除半導體等科技股大漲,標普500指數亦頻創新高。就短線而言,經濟數據變化、獲利了結賣壓、財報季啟動為潛在風險;但整體而言,資金寬鬆環境、企業獲利觸底反彈與偏低的法人持股將帶來中長線支撐,建議第三季美股遇較大回檔時,皆可逢低中長線布局。

分析美股企業獲利,下半年的科技產業需求低於原預期;但整體仍有望優於上半年,標普500企業預估全年EPS成長率仍可達2~3%,為美股下檔提供保護。就產業面來看,看好5G、雲端、生技醫療、行動支付等較不受貿易戰影響的創新科技類股。

5G不只是更快的4G,重要特色是「低延遲」(lowlatency),也因為有這樣的特性,讓市場得以發展自駕車、遠距離醫療手術等先進技術。研調機構IHS預估,至2035年單單5G本身產業價值鏈便可望有3.5兆美元產值,並將創造出高達12.3兆美元的產品與服務。因此,未來誰能掌握5G優勢,誰就能成為主宰世界的大國,這也是美中貿戰愈演愈烈的緣由。

A股優先布局消費龍頭股

中國在經濟下行壓力增加下,反而迫使官方祭出更多的刺激政策,6月14日央行增加再貼現額度2,000億人民幣、常備借貸便利額度1,000億人民幣,中小銀行可使用合格債券、同業存單、票據等作質押品,申請流動性支持。在監管部門政策呵護之下,中小銀行流動性壓力有望緩解。另外,伴隨著市場對於美國Fed降息預期不斷上升,中國貨幣政策的預期空間可望進一步打開,市場預期人行未來降準機率高,加上A股納入MSCI、富時羅素、標普道瓊斯,預計可引來上兆人民幣資金活水,將營造更豐沛的資金行情。

回顧今年A股上半年,以消費白馬為代表的核心資產表現亮眼,年初以來白酒指數漲幅達79%。隨著中國經濟結構調整,消費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角。部分行業如白酒建立起品牌,行業從充分競爭過渡到寡頭競爭,盈利也豐厚。2008年以來白酒ROE均值25.6%,大幅優於A股的12.3%,建議逢低佈局受惠於中國經濟轉型的中國消費白馬龍頭股。(作者為台新投信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