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機會和風險並存 股價搭配穩健因應

2019/07/08 05:30

Fed可能採取降息行動,有助支撐股市表現,成熟市場以美股較為看好。(法新社)

■林宗慧

2019年進入下半場,回顧上半年全球金融市場表現,儘管在5月份美中貿易戰疑慮再起之下,使得部分股市從高位進入整理階段。不過整體來看,上半年在資金環境仍相對寬鬆、經濟基本面未出現轉折之下,大部分股市表現仍普遍走揚。後市而言,從經濟成長角度來看,雖然經濟增速料減緩,不過消費需求與勞動市場指標仍具韌性,因此整體來看尚無衰退疑慮。此外,在下半年基期效果之下,年增率仍有望維持在3%左右水準,陷入衰退的機率仍然偏低。

在美中貿易衝突方面,歷經六月底G20川習會後,美國暫緩關稅調升與華為禁令,中國亦承諾採購美國農產品,短期來看貿易衝突暫時和緩,然仍未完全解決,後續仍須留意美中雙方協商進展。不過另一方面,在主要央行維持貨幣寬鬆政策基調之下,對於風險性資產亦有所支撐。因此綜合考量上述因素,在風險與機會並存之下,建議投資人採取多元分散配置策略,以降低單一市場投資風險,並掌握不同資產輪動的投資契機。其中具有退休理財這類長期投資目標的投資人,不妨將組合基金作為核心配備,透過組合基金多元配置的優勢和專業團隊的投資標的篩選,更能在市場波動猶存之下,穩紮穩打的累積退休資產。

在現階段資產配置方面,股市部分,考量美聯準會(Fed)可能採取降息,成熟市場以美股較為看好,新興股市則偏多新興亞股;債市方面,隨著目前公債利率上行與下降的風險大致平衡,美元高檔回落壓力升高,因此包括投資級債、新興債、高收益債皆可留意。

股市 成熟市場看好美股

在股市部分,儘管美國經濟成長動能開始有趨緩跡象,然整體而言仍在正向軌道運行,加以聯準會釋出降息意向,亦有助支撐股市表現,因此在成熟市場中仍以美股相對值得關注;新興股市方面,隨著美中在貿易對峙及對華為出口管制上做出緩解的舉措,使得五月初以來中國股市受到的壓力有所釋放,加上中國官方維穩政策延續,包括推進股權融資,以孕育高質量增長動能,以及近日官方允許將專項債券作為符合條件的重大項目資本金,積極鼓勵金融機構提供配套融資支援,本質上亦是釋放穩增長信號,有助投資信心回復;除此之外,其他新興亞股表現亦值得留意,主要在於部分新興亞洲國家CPI增速低於預期,加上近期農產品和燃油價格漲勢趨弱,提供央行降息空間。今年以來包括印度、馬來西亞和菲律賓央行已降息,其他央行態度亦轉鴿,在資金行情延續下有助帶動股市表現。再者,新興亞洲不僅經濟成長動能優於其他新興區域,地緣政治風險也相對低,加上部分國家大選已落幕,政策不確定性因素降低,且當前改革政策也在執政黨續任下可望延續,因此後市表現仍不看淡。

債市 新興債可吸引資金

債市方面,雖然近期多項景氣指標呈現放緩,不過市場目前定調經濟尚未進入衰退情況,加上市場對於聯準會未來降息預期,以及其他主要央行亦維持貨幣寬鬆基調之下,市場對於具備息收優勢的高收益債仍有配置需求,高收益債仍可望獲得市場關注,而新興市場債同樣也在未來具有降息預期,美元升勢暫歇和利差優勢的支持下,可望吸引資金進駐;至於投資等級債雖然整體利差不及高收益債和新興市場債,不過在主要央行鴿派利率立場,促使公債殖利率位處低位,以及市場不確定性尚存的環境下,仍可望吸引具有避險配置需求的資金進行配置。

(作者為群益全民退休組合傘型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