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美中貿易戰繼續加碼演出 聯準會鴿派立場有利股市

2019/07/08 05:30

「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三讀,可望引導資金回流,是台股走勢利多因素。(資料照)

■游清翔

六月底甫舉行的大阪G20會議後,根據川普總統和中國對外的說法,攸關全球經濟和市場的美中貿易戰繼去年底之後再度進入休戰狀態。相關媒體報導指出目前關稅不會進一步提高,美國還將放鬆對中國跨國企業華為的懲罰,但川普與習近平藉由本次峰會晤面之機所討論的細節目前仍不清楚。雖然雙方已同意恢復談判,其實不保證有最終結果,未來雙方的分歧仍將可能威脅目前雙方晤談短暫出現的脆弱和平。

科技股領軍反彈 內需大型股接棒

受惠於美中貿易緊張局勢改善,近期台股緊繃的交投情緒獲得舒緩,加上美國聯準會偏向鴿派的立場也有利市場走勢,我們看好台股短期內有機會由之前跌深的科技股領軍出現些許反彈,待反彈告一段落後可望由台商回流資金帶領的內需大型股接棒演出。

第二季中受到美中貿易戰變數重啟影響,全球股市在四月及五月均有出現修正,全球工業製造產出及全球貿易量確實已經受到美中貿易談判影響出現不振,而全球已開發市場資本支出增長亦呈現放緩情況,全球產業週期雖然呈現放緩,但離衰退時期還有段距離。而美國聯準會鴿派立場愈益明顯,加上中國政府為因應經濟減速可能出台的刺激政策,整體初判國內景氣第二季應該是今年谷底,國內上市公司今年基本面業績第三季將好過第二季,而第四季又將優於第三季,下半年基本面趨勢應是趨向回溫。

台灣股市或有契機 基本面在逐步回溫

另外聯準會在下半年7月31日開始的四次FOMC會議原則上都有可能降息,目前市場一般共識是聯準會可能降息兩次,但降息幅度未定。未來中美貿易關係與聯準會利率政策兩項因素仍將持續扮演重大市場驅動力,至目前為止聯準會至少在對外說法上相對仍偏鴿派,對風險性資產走勢而言終歸不是壞消息,而美中貿易進入另一階段交涉,市場此回應該不至有短期內就貿易爭端達成共識的預期。

而台灣方面,7月3日立法院甫三讀通過「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引導資金回流。估計這波將來台商回流的錢,即使投入股市應該也是傾向投資大型藍籌股,基本上算是推動台股走勢的利多因素。另外因為美中貿易戰並未如同市場之前預期於第二季明顯緩解,因此無論中美貿易談判是否有望在今年談出個甚麼結果,對台股而言這就是個明顯的干擾因素。我們研判指數中期走勢仍是較大可能趨向區間整理,台股指數相對較難有大漲空間。

台灣股市在第三季度或許指數上揚空間不大,但放眼全年趨勢,今年台股應該有雙位數以上正報酬的可能,台股在今年年底以前有再次挑戰前波高點11,100點的機會。投資人仍需以審慎樂觀態度,密切留意全球經濟增長動能演變趨勢,並持續觀察貿易戰對整體經濟與產業的影響幅度。全球景氣放緩仍將持續影響相關產業鏈,預料台股短期內預料仍有可能以個股表現機會為主。

科技產業方面,我們看好5G、真無線藍牙耳機、伺服器、電動車及半導體晶片等產業,傳產部份看好高階自行車、環保紡織及部分運動產業鏈,也持有部分具備高股息率吸引力的金融類股;相對而言,對3C族群看法稍微保留,因其終端產品成長已經到達高原期,且其商品並無太多新應用以刺激市場消費需求,另外由於全球景氣明顯呈現週期性的放緩,對於原物料類股也傾向減持。我們目前的投資主軸傾向科技與傳產類股均衡布局的策略。未來將持續密切關注美中貿易談判發展,整體的投資策略將繼續聚焦前景較為紮實的產業以及競爭實力較為雄厚的個別標的。

(作者為宏利台灣動力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