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上週數據〉景氣燈號驟降4分 差點轉藍燈

2019/07/01 05:30

5月餐飲業營業額為679億元,年增5.7%。(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國發會上週發布5月景氣燈號續亮黃藍燈,分數驟降4分,距離景氣低迷的「藍燈」只有1分之差。經濟部發布的5月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也因貿易戰升溫而轉負;向來被視為落後指標的失業率,季調後失業率連3個月上升,顯示勞動市場已受到景氣擴張力道趨緩影響。

國發會發布的景氣燈號由9項指標構成,5月美中貿易衝突加劇,影響股價指數由綠燈轉黃藍燈、工業生產指數由黃藍燈轉藍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紅燈轉綠燈,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由黃藍燈轉藍燈,4項指標分數各減少1分。綜合判斷分數降至17分,景氣燈號連5月亮黃藍燈。

不過,景氣領先指標連續5個月上升,累計增幅2.55%。國發會官員認為,反映廠商信心的指標,如外銷訂單動向指數、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等,仍是正面貢獻,貿易戰對廠商信心的衝擊程度沒有想像中大。

5月工業生產指數 年減3.05%

另外,經濟部發布5月工業生產指數108.02,年減3.05%,其中製造業減少3.01%。經濟部官員指出,貿易戰影響終端消費需求與投資信心,短期內仍混沌未明,預估要等到下半年才會逐季好轉。

零售、餐飲營業額 雙創同期新高

5月批發、零售與餐飲營業額則出現「外冷內溫」現象。根據經濟部發布資料,5月批發業營收8,518億元、年減5.7%;零售業營業額達3,195億元、年增3%,連續3個月正成長;餐飲業營業額為679億元、年增5.7%;零售、餐飲營業額雙雙創歷年同期新高,儘管批發受到外貿環境不佳衰退,內需市場仍呈穩定成長態勢。

5月失業率 連3個月上升

行政院主計總處上週發布5月失業率3.67%,與上月持平,季調後的失業率3.75%,較4月上升0.02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上升,並創下22個月來新高。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顯示國內勞動市場仍受景氣擴張力道趨緩的影響,但就業人數較上月略有增加,就業市場並未惡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