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人物專訪〉鼎泰豐董事長楊紀華 黃金18摺小籠包 打進餐飲世界盃

2019/07/01 05:30

鼎泰豐透過品牌授權及入股3成合資的方式,已在全球12個國家,開出162家分店。(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楊雅民/專訪

60年前,鼎泰豐只是台北市信義路上的小油行,轉型賣小吃後,靠著1顆顆「黃金18摺」的小籠包紅遍全球。至今已在12個國家開出162家分店,成為台灣打進「世界盃」最成功的餐廳品牌。

現任鼎泰豐董事長楊紀華的父親楊秉彝,原本經營小油行,以24萬元買下信義路鼎泰豐的店面,後來花生油被罐裝沙拉油打趴。1972年楊秉彝在好友的建議下,將信義路店面改為一半賣油、一半賣小籠包。

靠著口耳相傳,皮薄餡鮮的「鼎泰豐」小籠包竟名揚國際,1993年被美國「紐約時報」評選為世界10大美食餐廳,當時賣了21年小籠包的「鼎泰豐」,在全球仍只有台灣1家店。

1995年楊紀華接班後,日本高島屋邀約至東京開店,楊紀華大方地打開廚房讓日本師傅學習。隔年成功進駐日本新宿高島屋開出鼎泰豐海外第1家分店,也是鼎泰豐全球第2家店。

跨進日本 開啟了國際化之鑰

與講究細節、重視SOP標準作業程序的日商合作後,楊紀華警覺到鼎泰豐過去只有製作流程,於是開始建立鼎泰豐SOP,從材料、餡料重量、作法等細節逐一標準化。

鼎泰豐在日本闖出名聲後,尋求海外品牌授權合作的信封接踵而來。楊紀華說,「我不喜歡開店,要複製一個店很難,怕開不好」。

海外合作 品牌授權+入股3成

但鼎泰豐透過品牌授權及入股3成合資的方式,在海外市場的店卻1家、1家的開,2001年才又回到台灣開出台灣2號店,全球第9家店。

自國外慕名來台灣吃鼎泰豐的觀光客占來客人數25%,鼎泰豐甚至備有精通英文、日文、德文、泰文、韓文、印尼文及俄羅斯文等多國語言的服務人員依國籍招待。

2013年鼎泰豐雙囍臨門,不僅被美國CNN評選全球最佳連鎖企業第2名,打敗麥當勞、星巴克等國際連鎖餐飲。

巨星助陣 鼎泰豐知名度爆紅

那一年,全球巨星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來台宣傳新片,也特地到鼎泰豐穿上白色圍裙,體驗如何包出18摺的小籠包,更讓鼎泰豐爆紅。2013年起,便以每年淨增13~18店的速度,在海外拓點,短短6年開出90家新店。目前在全球12個國家,已開出162家分店,位於美國洛杉磯的全球店王,年營收更高達1,500萬美元(約新台幣4.7億元)。

包括中國有40家店、新加坡24家店、日本20家店、印尼15家店、美國13家店、馬來西亞10家店、澳洲10家店、泰國7家店、韓國5家店、菲律賓4家店、阿拉伯3家店及英國1家店,但台灣占不到1成,只有10家店。

加盟夥伴 老闆級人物為主

楊紀華表示,海外開店選對加盟夥伴很重要,鼎泰豐喜歡找老闆級的個人合作,「這樣的對象,會事必躬親、彎腰去做」,或找在食品流通業具代表性的上市公司合作。

像是美國西雅圖鼎泰豐便是和好市多亞太區總裁張嗣漢合作;在中國上海則和國內的大成集團副董韓家宸合作;印尼、馬來西亞合夥人則是來自麥肯錫顧問公司;新加坡和英國鼎泰豐是和新加坡和bread talk(麵包物語)集團合作。

鼎泰豐海外品牌授權一次簽約5~7年,若經營理念不合,合約到期就停止合作。像2000年在香港和深圳開鼎泰豐就踩過地雷,合夥人不重視食材品質,採購便宜貨,合約到期立刻煞車終止合作。

楊紀華說,鼎泰豐海外開店相當慎重,授權的合作夥伴會先派員抵台學習,包括廚房到外場,甚至學習洗碗、廁所清潔等流程。

海外開店 台灣派員工協助

當這些合作夥伴返國開店,鼎泰豐會再從台灣派出2、30位內外場員工前往協助。待營運上軌道,該批員工才會撤回台灣,常常一待就是3個月。

楊紀華表示,在杜拜、菲律賓和倫敦等華人較少的市場開店尤其困難。像倫敦是全球「鼎泰豐」分店中有最多不同國籍員工的店,包括中國、土耳其、塞爾維亞等,文化理念及當地體驗不同;接下來若要再進入德國、荷蘭阿姆斯特丹、法國巴黎、義大利開店更難。

鼎泰豐正持續挑戰著自己的紀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