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G20後 美中續角力〉 正新董事長羅才仁︰未來影響無法預測

2019/07/01 05:30

正新董事長羅才仁。(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輪胎大廠正新(2105)集團董事長羅才仁表示,中國外銷美國市場的輪胎量很大,現在沒辦法銷美,只好塞在中國削價競爭,或在全世界各地到處流竄,美中貿易戰未來影響「無法預測」,只能說現在全世界都在過渡期。

羅才仁說,美國總統川普現在講的,第2天在推特(Twitter)就改了,自嘲都要注意川普推特發文。他並形容目前全球景氣和天氣一樣,原本天氣好好的,卻突然下雨,一下子熱、一下子冷,市場變化太快。

政經環境變數大 企業以快因應

面對這麼複雜的政經環境,變數太大,企業就是要「快」,把危機變機會,不能再按牌理出牌,要更彈性的生產,否則市場變好,自己生產腳步跟不上,也搶不到生意。

而且現在貿易保護主義興起,從一個生產基地生產產品,外銷至全球各地的模式已不適用,企業營運策略需要跟著世界潮流走,不要怕競爭,競爭是天經地義。

正新去年雖然表現不如預期,但整個方向非常正確,不僅會持續投資總部台灣,在北美、中國、歐洲、東南亞、日本等全球「大」的市場也都有佈局。

因應美中貿易戰,在中國的企業要夠強才可以存活,若不夠強只能搬往其它國家,正新當年在中國也是蹲了10年才漸入佳境,體驗過員工1年流動率達100%,生產線要如何因應繼續運作。

所以現在正新銷美訂單,移往台灣廠和泰國廠生產出口早已駕輕就熟。根據統計,美中貿易戰後從中國移到越南的廠商有高達1.2萬家,造成越南搶地、搶人的亂象,「這樣到底對不對?不知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