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美中貿易會談露曙光 台股短期可望有表現

2019/06/24 05:30

台股vs.其他股市本益比及殖利率

■王建民

美中貿易戰仍是影響金融市場最大的因素,目前市場關注本月底G20高峰會川普總統與習近平主席的會面能否有較正面的進展。短期內因美中雙方可望恢復會談,而使市場氛圍略轉樂觀,有利於股市表現。惟在美國川普總統不放棄以課徵關稅做為與各國談判的籌碼下,景氣基本面前景仍將受制於國際貿易戰局勢的影響,研判全球股市及台股仍將呈現震盪格局。

觀察5月總體經濟數據,美國5月ISM製造業PMI指數由52.8下降至52.1,5月非農就業人數僅增加7.5萬人,低於經濟學家預期的17.2萬人;中國5月製造業PMI指數由50.1下降至49.4,回落至榮枯線之下;歐元區5月製造業PMI指數由47.9下降至47.7;台灣5月製造業PMI指數由51.7下降至48.2,回落至榮枯線之下。整體來看,全球景氣已顯疲弱現象。

美若不降息 台灣也會按兵不動

美國聯準會(Fed)於台灣時間6月20日凌晨一如市場預期地宣佈維持利率水準不變。且在會後聲明中認為未來景氣不確定增加,並將對利率保持「耐心」的措詞刪除,並認為降息的理由已經增強,此帶動市場對降息預期的升溫。從美國利率期貨預估圖來看,市場預測7月降息的機率大增。不過以目前美國總體經濟數據來看,其經濟動能尚屬穩健。在此之下,目前評估Fed降息機會不大,但若降息則表示美國經濟可能有很大的隱憂,恐還會引發市場悲觀氣氛。而如美國不降息,預期台灣央行現行利率政策也會持續按兵不動。

觀察近期台股的表現,在美中領袖會面消息傳出後,使得原本偏於弱勢的電子股重獲市場資金關注,帶領大盤指數衝高站回季線之上。根據6月20日 Bloomberg統計資料,台股本益比約16.2倍,略高於日經225指數本益比的16倍,落後S&P 500指數本益比的19.2倍及NASDAQ指數本益比的31.2倍。而台股殖利率約達4.3%,遠高於美債10年期殖利率的不到2%,以及高於S&P500指數的1.9%、日經225指數的2.2%、滬深300指數的2.1%。從投資價值來看,台股本益比維持中性,殖利率具投資吸引力,可逢低擇優承接。

台股殖利率具吸引力 可逢低承接

儘管美中兩國的競爭由貿易戰升級至科技戰,川普總統全面封殺華為,阻止中國5G產業發展。但長線5G時代已揭開序幕,包括南韓SK電信、KT電信、LG.U+與美國Verizon等電信商均宣佈啟動5G服務,中國亦提前開啟5G商用。中國工信部已於6月6日正式發放5G商用牌照給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廣電等電信商,較預定時間的2020年提早1年。因此5G、光通訊、AIoT、Data Center 建置等相關產業長線仍看好。(作者為華南永昌投信投資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