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林三」退位 「淡中左」新建餘屋最多

2019/06/24 05:30

新建餘屋最多的區域,新北市淡水區逾3300宅位居榜首。(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過去「林三淡(林口、三峽、淡水)」常被視為台灣新建餘屋最多的區域,根據內政部最新調查,新北市淡水區待售新屋逾3300宅,居榜首,其次是桃園市中壢區及高雄市左營區,「淡中左」接棒「林三淡」,躍居台灣3大新建餘屋集中地。

根據調查,單一行政區內新建餘屋數前5名,依序為新北市淡水區的3316宅、桃園市中壢區的2829宅、高雄市左營區的2608宅、高雄市三民區的2224宅及新北市新莊區的2097宅;這5個行政區的新建餘屋合計1.3萬餘宅,占全國比約16.33%。

房產業者分析,新建餘屋前5多的行政區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有重劃區,且都具推案多且集中的特色。東森房屋研究中心經理于靜芳指出,例如新北市淡水區有淡海新市鎮、新莊區有新莊副都心、頭前重劃區等,近5年陸續推案、交屋也達高峰期,賣壓相對沉重。

對於新建餘屋創高,政治大學特聘教授張金鶚指出,顯示整體房市呈現供過於求,政府應適時提高持有稅,讓房產業者加速去化餘屋,不要造成資源浪費。

首購、換屋需求在 建商不擔心

麗盛建設總經理何昭宏則認為,近年推案主要以首購跟換屋的自住需求為主,餘屋量衝擊沒有這麼大。他表示,前幾年整體房市買氣明顯下滑,加上核發建照戶數並未跟著調整,的確讓餘屋數量增加;但隨著近幾年買氣逐步復甦,且推案重點放在首購與換屋族群,若將數量分散到不同地區、地段,新建餘屋影響相對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