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美中貿易戰態勢 仍續影響全球股市

2019/06/17 05:30

若習近平不在G20峰會會談,川普將對中國加徵關稅。圖為2017年兩人在北京會談。(法新社資料照)

■陳立勳

全球股市受到美中貿易戰紛擾,對於國際廠商下半年營運增添不確定性。近期國外半導體廠商例如Broadcom下調全年業績預期,對未來下半年半導體整體產業面帶來更多不確定性,雖然近期國際股市包含台股近二週都呈現小波段的反彈行情,但就基本面來看,下半年仍存隱憂。目前市場等待川習會面,視當時談判狀況結果,將會有更明顯的趨勢方向。

外資期貨籌碼面多單仍略顯保守

觀察外資期貨動向,外資期貨多單4月份最多來至約67,000多口上下,目前最新資料來看外資期貨多單約落於約41,000口上下 。雖然短期外資期貨籌碼隨著盤勢單日變動幅度較快速,但就近二個月份的趨勢而言,外資期貨淨多單未平倉口數趨勢較為保守。另外在權值股部分台積電、大立光、鴻海,外資近1個月也呈現賣出,由此觀之外資對於整體盤勢而言目前是比較偏向保守心態。

G20會談結果為主要關鍵

根據外電資訊報導,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仍在等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於重啟貿易談判的回覆,並警告中國,拒絕邀請可能面臨不利後果。川普多次威脅,若習近平不在6月28日至29日於大阪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上與他會談,將對中國加徵關稅。川普週三還表示,對中國重返貿易談判沒有最後期限,近期市場主要圍繞在即將開始的G20會議。目前台廠上市櫃公司因應貿易戰狀況,已經有逐漸提前拉貨的效應,部分廠商也持續將產能逐漸移轉。但根據WTO對外關係部主任Keith Rockwell研討會上指出,根據統計,在2017年10月至2018年10月期間,各國實施的貿易限制措施,所涉及的貿易金額高達5,880億美元,比一年前增加7倍,而且這還不包括近期措施所涵蓋的金額。Keith Rockwell強調,全球貿易限制措施正在上升,這將破壞多邊貿易體制的水平,未來全球貿易量恐縮水17%,萎縮幅度將比過去金融海嘯期間還多。受貿易戰緊張局勢衝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全球增長預測從3.7%下調至3.5%,而且光是美中貿易衝突,就足以使2020年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減少0.3個百分點;此外,今年第1季全球貨物進口已下滑3%,創下3年來最差。因此根據統計資料而言,貿易戰若時間拖長將拖累全球景氣發展,將不利全球股市發展。

短期盤勢將呈現狹幅盤整

台股時序將邁入營運旺季,過往台股電子第三季受惠新品出貨,以及季節性效應業績都明顯提升,但今年受到貿易戰紛擾,部分廠商目前觀察有提前拉貨的效應,在此前提之下是否會造成第三季旺季不旺將為後續觀察重點,由於G20即將到來,預期市場近期將較呈現觀望態勢,以靜待變。(作者任職於聯邦投信投資研究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