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上週數據〉外匯存底 終結連六新高紀錄

2019/06/10 05:30

於美中貿易戰升級更為科技戰,外資熱錢大量轉入美元以及日圓避險,人民幣再度面臨保7關鍵。(路透)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5月美中貿易戰升級,不僅使得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擴張重返緊縮,我金融市場也受到衝擊。由於外資大幅匯出、匯市波動加劇。為維持市場秩序,央行難得動用外匯存底進場調整,這也使得外匯存底在5月底減少3.94億美元至4,644.34億美元,終結連六個月新高紀錄。

PMI重返緊縮

中經院上週發布5月PMI跌至48.2%,再度回落50%榮枯線之下,包括新增訂單、生產數量、人力僱用與存貨均轉為緊縮,製造業對「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也僅維持 2 個月的擴張,轉為緊縮。

中經院指出,美中貿易戰在3、4月一度和緩,5月不確定性再度升高,「這是廠商最大罩門」,也是PMI才回到擴張1個月又再度轉緊縮關鍵。

不只台灣受到衝擊,全球製造業景氣也正在惡化。根據IHS Markit在上週發布的數據顯示,5月全球製造業PMI下降0.6個百分點至49.8%,同樣轉為緊縮。

這是2012年10月歐債危機以來6年半的新低,廠商對貿易戰的不安情緒已對經濟活動產生衝擊。

人民幣再面臨保7關鍵

由於美中貿易戰不僅升級更演變為科技戰,外資熱錢大量轉入美元以及日圓避險,風暴中心的人民幣再度面臨保7關鍵,新台幣兌美元貶破31元。

面對外資單向、大量匯出,新台幣波動劇烈,央行更實際動用外匯存底進場調節,穩住匯率。

5月外匯存底減少3.94億美元

央行上週發布5月底外匯存底金額為4,644.34億美元,較4月減少3.94億美元,終結連6月的新高紀錄。央行說,外匯存底的減少,是因為外匯市場波動大,央行為維持市場秩序進場調節,抵銷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所致。

惟央行官員也強調,「央行沒有偏好新台幣升值或貶值」,央行進場是「減緩匯率過度波動」、「不會也無力扭轉匯率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