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展望暨產業趨勢分析 〉 美中貿易且戰且走 關注產業下半年營運展望

2019/06/10 05:30

蘋果推出Airpods,不少廠商紛紛加入爭食TWS新品訂單,相關概念股可多加留意。(歐新社)

■張亞瑋

盤勢分析:

美國宣布將對華為實施科技禁令、中國祭出反制措施,美中貿易戰升級成科技戰。此外,川普揚言全面提高墨西哥進口關稅等影響,使得貿易戰持續增溫,進一步影響美歐經濟數據不如預期、而加劇經濟衰退疑慮。今年以來風險性資產價格漲幅大幅收斂,而美債殖利率回落至2017年9月以來低點;中美雙方目前協商進入停滯,由中國發布的中美經貿磋商白皮書看出中方的強硬態度及底限,以及美國貿易代表與財政部發表聲明回應中方卸責等觀之,短期美中雙方達成貿易協議可能性低,6月17日美國國會將針對3,000億美元貨品舉行公聽會、6月29日川習會,市場仍維持觀望態度。而台股週四開低,盤中回測10,400點關卡,終場收盤驚險守住年線,全週加權指數下跌約89點。考量近日市場氛圍依然不佳,預期指數短線持續弱勢震盪。

經濟面觀察︰

全球PMI製造業指數於2016年2月後再度滑落至景氣榮枯分水嶺之下,主要地區中,歐洲、中國與日本均滑落至收縮水準,美國ISM製造業指數雖持續擴張,但去年11月以來力道已明顯放緩、歐元區製造業連續第4個月低於50榮估線,亦加深美債殖利率曲線倒掛幅度,進而引發市場擔憂歐美經濟是否出現進一步放緩甚至衰退疑慮。PMI服務業指數雖仍居景氣分水嶺之上,但美歐已出現減緩跡象,後續能否持續抵禦製造業收縮,以避免經濟陷入衰退,值得密切關注。

隨景氣下行風險攀升、通膨偏低未見改善,近期聯準會官員言論已轉趨鴿派而不排除降息可能。聯儲會主席鮑爾6月4日暗示對必要時降息持開放態度,助長市場對於降息的預期,美股創下1月以來最大單日反彈。以利率期貨觀察,Fed在9月降息的可能性達到86%,遠高於5月1日的32%;甚至認為Fed在7月底會議上決定降息的機率也有50%,較一個月前的18.5%大幅攀升,降息訊息為股市短線帶來喘息空間。

產業面操作策略︰

美中貿易戰延燒,非電子族群相對抗跌,運動休閒、服飾、鞋業及食品等內需相關及生技等受貿易戰衝擊較低個股及高股息個股可以擇優操作。在紡織與鞋材方面,由於訂單能見度高,美中貿易戰加速轉單效應,紡織大廠再度上修第二季訂單,回檔亦可找機會布局。生技則視個股表現。電子產業方面,TWS、5G、IC設計等概念股可關注。

隨著蘋果Airpods風光亮相,帶動非蘋陣營推出無線藍芽耳機,真無線藍牙耳機(TWS)商機龐大,需求呈現爆發性成長,不少廠商紛紛加入爭食TWS新品訂單,相關廠商包括半導體股、鋰高分子電池廠以及電子零組件股均有相關產品布局。美中貿易戰對峙的同時,醞釀出中長線買點,趨勢長線展望正向,相關概念股可多加留意。

在華為深陷禁令風暴之際,各國推動5G的腳步並未停歇,傳NOKIA稱其5G電信設備近期吸引更多買家興趣,訂單甚至超越華為及Ericsson,而港股5G概念股也多獲中國加快發放5G牌照帶動,國內5G族群也挾題材彈升。全球5G正進入商用部署關鍵期,5月華為企圖維持既有市場,持續對供應鏈進行掃貨,5G整體供應鏈備貨仍延續;看好在5G世代即將來臨之際,銅箔基板(CCL)將受惠於高頻高速趨勢,而使印刷電路板供應鏈有材料升級需求。

(作者為日盛投信國內投資暨研究部專案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