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外資落跑 外匯存底恐終結連6揚

2019/06/03 05:30

美元走強,其餘主要貨幣均轉弱,預期5月外匯存底將終結連6月創新高紀錄。(歐新社)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中央銀行本週將發布5月底外匯存底,由於5月美中貿易衝突加劇,外資連17日賣超台股逾上千億元,加上美元走強,除了日圓外,其餘主要貨幣均轉弱,對我外匯存底造成不利影響,預期5月外匯存底將終結連6月創新高紀錄。

美國總統川普5月上旬突然變臉,先將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稅率從10%提高至25%,又對中國華為祭出雙禁令。美中貿易戰情勢轉趨緊張,避險資金大量湧入美元,美元指數攀高,非美貨幣除日圓之外全數走弱,外資也一連17個交易日大賣台股,累計賣超金額達1,425億元,為外資連賣史上第二大紀錄。

根據統計,5月美元轉強,日圓因避險需求升值2.35%,歐元、人民幣與英鎊分別貶值0.37%、2.40%與2.56%。由於我國外匯存底組成幣別除美元外,還有歐元、人民幣、英鎊與日圓,在歐元、人民幣等貨幣大幅貶值下,折成美元後的金額將明顯減少。

因此,雖然央行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佳,但可能不敵外資大舉匯出以及非美貨幣貶值影響,預期5月外匯存底減少機率高,將終結連6個月新高之旅。

5月PMI 可能重返緊縮

另,中經院本週將發布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4月PMI回升至51.7,是2018年11月以來首次呈現擴張(指數高於50),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55.6也連續2個月擴張,除了指數連月續揚,多項子指數出現2018年8月以來最快的擴張速度。

由於5月美中貿易戰升溫,景氣不確定性再度升高,不少廠商下修第3季營運展望,預期廠商新接訂單以及未來展望都將轉為保守,PMI是否重返緊縮,將是本週觀察重點。

主計總處則將發布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4月CPI年增率0.66%,為近6個月新高。但與民眾切身相關的17項重要物資平均年增率1.65%,為近21個月新低;其中蔬菜價格上漲逾2成,主因去年基期較低,近期蔬菜產地價格已有回跌跡象,目前國內物價仍屬溫和平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