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消失的熱門股〉公司重整 死的比活的還多

2019/06/03 05:30

投保中心董事長邱欽庭示警,「走上重整的公司,死的比活的還多!」(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面板廠華映(2475)下市前,仍交易熱絡,有投資人押寶華映未來可能重生,不過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簡稱投保中心)董事長邱欽庭卻示警,「走上重整的公司,死的比活的還多!」

可能減資 股東權益只能排在最後

他表示,投資人不能只看有幾家有亮點,就跳下去買這些股票。事實上,這些走上重整的公司,幾乎都要透過減資打銷累積虧損。所以很多原有的股東,最後持股因為減資,可能只剩1%都不到。比方說遠航重整過後,原股東權益幾乎歸零,所以站在原股東角度,這樣算是重整成功嗎?

一旦走上重整之路,股東權益排在債權人之後,包括廠商、銀行、稅捐機關的債權,還有員工的薪資、退休金等,都要先處理完,才輪得到股東權益。而這些公司下市前通常淨值都已成負數,最後要留有股東權益,其實非常困難。

邱欽庭分析,一家公司要重整成功也不是這麼容易,首先會由銀行或是原經營團隊、甚至特定人向法院申請重整,提出完整的重整計畫,接下來重整計畫必須經過利害關係人會議表決通過,再由法院選定重整人,然後執行重整計畫。

重整計畫 還要所有利害關係人同意

其中的利害關係人包括有擔保債權人及無擔保債權人等,這些債權人的債權在重整計畫中,債權必須被打折。舉例來說,原本100萬元的債權,可能依不同債權人打1折或2折,甚至更低,最後只能拿回10萬元不等。這樣的情況,債權人在利害關係人會議中能否全數同意,仍存在極大變數。

但不是這樣就能重整成功,邱欽庭說,除了要看重整計劃如何制定外,產業前景也有關係,所以才會至今,僅有少數公司能重整成功,因為變數極多,時間又長,投資人真能等個10幾年嗎?市場上可投資的標的很多,何必去押寶這些風險大的股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