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消失的熱門股〉華映漲停買希望 下市公司再生路難走

2019/06/03 05:30

等待重生的熱門股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圖為華映楊梅廠。

曾經風光一時、是台灣第一家生產液晶面板的廠商華映(2475),在5月13日正式下市,也是第一家因財務問題下市的面板廠,令人不勝唏噓。不過華映下市前,一度連拉7根漲停,就算是要下市的最後一天,還是有近5萬多張成交量,最終以漲停作收,留給市場無限想像。這個想像,就是華映是不是有機會重生?

台股每年下市的公司不少,下市之後,很多公司撤銷公開發行,最後甚至收攤、銷聲匿跡。尤其很多曾是市場的熱門股,下市讓很多小股東心碎。不過,還是有一些公司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悲慘,有些公司原本發生財務問題下市,經過一段時間重整完成,現在似乎有復活跡象。所以有投資人可能就像買樂透的心態去買華映,才會造成華映下市前交投如此熱絡。

東隆 唯一重生成功

但事實上因為財務問題及產業困境而下市,完成重整後再上市的公司,幾十年來台股也僅有一家台灣最大的製鎖公司 - 東隆五金做到。東隆五金1998年發生掏空案,股價跌到1元之後下市,2000年由債權銀行之一的匯豐銀行主導進行重整,3年之內就把負債從60多億打到剩下4分之1,2005年每股稅後盈餘(EPS)超過5元,2006年東隆重新掛牌,當年底特力(2908)以42.85元的價格入股6成以上,2012年再賣給美國史丹利百得集團,結束其資本市場驚奇之旅。

然而多數下市的公司,想要重回正軌,並不是那麼容易。投資人曾經人手一張的DRAM股票,包括力晶、茂德,在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後,產業劇變,DRAM價格崩盤,兩家公司出現大幅虧損,淨值轉負紛紛下市,之後都經過重整階段,打掉大量的負債,並進行轉型。

力晶 轉型晶圓代工

其中力晶轉型晶圓代工,連續幾年獲利可觀,甚至超過百億元;茂德去年重整完成,轉型為IC設計公司,去年因未受償重整債權餘額逾500億元認列為債務整理利益,每股稅後盈餘(EPS)衝上1,230元。雖然是虛的數字,沒有現金流入,但還是讓市場驚訝,表示茂德已邁入新的階段。

巨擘 去年營收10億

除了DRAM曾是市場熱門股之外,說到CD-R,熱門程度絕對也不遑多讓,除了目前還在掛牌的中環(2323)、錸德(2349)之外,精碟、巨擘相信也曾是資深股民熟悉的公司。其中精碟在2000年網路泡沫前曾飆上300多元,巨擘也曾是百元高價股,但隨著光碟片價格快速下滑,新的儲存媒介崛起,相關個股也出現可觀虧損,最終下市;但精碟目前雖仍為公開發行公司,去年營業額僅2千多萬元,但累積虧損則有170餘億元;巨擘前年營收超過20億元、去年則為10億元,股本還高達41億元,累積虧損則有50餘億元。

另外兩家傳統產業,相信大家也很熟悉,一家是太平洋電線電纜(簡稱太電)、一家是中興紡織,太電因被掏空200億元,15年前已經下市。但根據太電近年財報顯示,每年營業額都超過200億元,本業幾乎都可維持獲利。

太電 本業仍有獲利

以產銷「三槍牌」棉質針織內衣起家的中興紡織,旗下還有BVD、宜而爽等品牌,相信很多男性都用過他們的產品,但因為營運不善,2007年下市。但觀察這些年中興紡織營業額每年都在90億元上下,去年還出現小幅獲利,股本還有54億元,但累積虧損則有61億元。

只是這些曾經風光一時的熱門股,現在雖然還公開發行,有些公司有營業額,但帳上累積虧損仍需清理,重生之路還很漫長;此外股票也只能透過未上市盤商交易,且買賣價格差距可能極大,還不一定能成交,交易面相當不便,投資人進場前恐要想清楚才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