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企業家從政〉參選行情一閃而逝 鴻海被降評

2019/05/27 06:00

鴻家軍的郭總統行情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最近為了選總統,霸道總裁整個大變身,頻頻下鄉接地氣,又是炸雞排,又是洗碗盤,拋開首富高高在上的形象。不過,郭台銘為了總統大位淡出鴻海經營,引發外資法人對鴻海的降評潮,近來遭逢美中貿易戰再起,鴻海與鴻家軍股價兵敗如山倒。回顧近一個多月以來的「郭總統行情」,鴻海跌幅逾18%,市值蒸發逾2,000億元,鴻家軍也無法倖免,跌幅高達15-29%,相當慘烈。

郭參選總統 沒有加持鴻家軍

郭台銘在4月16日首度鬆口說會決定要不要選總統,激勵鴻海與鴻家軍的「郭總統行情」發酵,4月16日鴻家軍亞太電(3682)、台揚(2314)、建漢(3062)等3檔個股率先急奔漲停;在4月17日收盤後,郭台銘正式宣布參選,震撼台灣政壇,郭總統的慶祝行情也在隔天早盤大放煙火。但隨後也如同一閃而逝的煙花,見到波段高點自此一路拉回,從4月17日到5月21日為止,鴻海跌掉18.3%,群創跌幅達29.5%,樺漢亦重挫26.3%。

美系外資在郭台銘決定參選後,降評鴻海,主要就是擔心郭台銘投入大選,勢必離開鴻海集團決策者的位置,新的管理團隊將面臨營運即時決策與發展策略方向的挑戰,這對鴻海的股東來說,並非好事。

另有美系外資保守看待鴻海及鴻家軍,主要就是手機事業比重過大,近年手機銷售下滑,後市相對疲弱,歐系外資調降鴻海至賣出,目標價由86.5元下調至71.5元;美系外資也重申鴻海不如大盤的評等,目標價由83元調降至75元。

說好的200元? 郭董承諾何時兌現

多家外資降評鴻海,對於眾多小股民來說,其實郭董要不要選總統根本不重要,他們最關心的還是,「說好的200元」呢?還有,沒有郭董的鴻海,還能買嗎?

鴻海小股東高達80多萬人,散戶(持股50張以下)的股東佔股本約22%。過去很多小股東都是衝著郭台銘買進鴻海股票,鴻海股價從300多元高點一路下滑,套牢不少人,每年股東會都會見到小股東追著郭董問股價,郭台銘終於在2016年的股東會向小股東保證,「鴻海股價不到200元,不會退休」。

去年鴻海股東會現場出現一位高齡90多歲的老伯伯,向郭台銘抱怨他買了1,000多張鴻海股票,不到半年就虧了4,000多萬元。郭台銘特別向該名小股東致歉,並保證一定會想辦法讓股價到200元再退休,「請老伯伯一定要活到一百歲,一定可以看得到股價重回200元。」

面對鴻海最近股價跌跌不休、市值縮水,全力投入參選的郭台銘霸氣回應:「我現在關心的是整個中華民國股票的市值!」市值掉只是短時間的股票表現,「如果我改變整個台灣、整個中華民國的經濟,就把經濟重新帶起來」,「我現在關心的是整個中華民國股票的市值。」所以看在80多萬的鴻海小股東眼中,也只能認命等待鴻海股價解套那天的到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