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企業家從政〉商人在行拚經濟?? 郭董參選總統話題多

2019/05/27 06:00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參與國民黨總統初選,有人看好拚經濟的行動力,也有不少人質疑他的適任性。(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繼川普(Donald Trump)從企業家轉變為美國總統之後,國內也有包括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及前Google亞洲硬體營運總監張善政等企業界人士,打算角逐2020年總統大位。其中郭台銘已宣布參與國民黨初選,張善政則打算以無黨籍突圍。而郭台銘既是台灣首富、也是成功企業家,更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位參與總統大選初選的企業界老闆。業界有的看好他拚經濟的行動力,但也有不少人質疑他的適任性。

首富之尊參選 郭台銘創造話題

鴻海集團事業龐雜,遍佈全球4大洲,旗下共有24家上市公司,光是鴻海一家公司總營收規模就超過5兆元;根據富比士雜誌2019年全球富豪榜排名,郭台銘以高達75億美元(約台幣2,300億元)居台灣首富地位。

有錢有地位又有大事業的郭台銘,從來沒有參與過國家政務,為何願意放下集團事業,投入總統大選?許多人不解,依郭台銘的說法,決定參選起源於「美中貿易戰看到兩岸危機」。 他自信「一定會當選」,也期許要做一個大破大立的總統。

從提升行政效率與拼經濟的角度來看,企業界肯定郭台銘是當總統適任人選。崇越(5434)集團董事長郭智輝表示,過去台灣僅有專業經理人入閣,郭台銘是欲參選總統的首位企業家。以他白手起家,苦幹實幹締造出今天的一番大事業,在國際間又能跟川普等國家領袖平起平坐,從解決台灣經濟問題考量,郭是很適合出任總統的人選。

多位竹科董事長、總經理認為,台灣過去幾任總統均由法律專業出身,思維邏輯造成台灣不僅兩黨對立,還製造出不同族群對立,經濟下滑。郭台銘有產業經營實務經驗,有魄力與國際視野,「用企業經營的角度來管理國家,或許會讓台灣有不一樣的樣貌」。

郭有產業經驗 竹科老闆紛稱讚

不過,郭台銘向來霸氣十足,過去對媒體高高在上,在企業內呼風喚雨,事業經營好,若轉換任總統,一定能治理好國家嗎?有的業者認為,治理國家面向廣,不是只有經濟與產業,郭能不能放下身段多溝通,轉換服務人民的角色,取捨自家龐大企業糾葛,以國家利益為優先,這些對他都是考驗。也有的業者擔心,面對中國覬覦台灣主權,郭若當選總統,台灣失去自由民主的風險非常高。

但盟立自動化(2464)總裁孫弘表示,台灣已是民主國家,經歷多次政黨輪替,擁有一定民主法治基礎,有別於專制國家,即使換人當總統,可能施政理念與方針不太一樣,行政措施會有變化,但不致「豬羊變色」。一樣的行政體制,相同的法規,即使修法也一樣要經過行政單位與立法院程序,不是總統一個人就可改變一切。

郭台銘宣布參與初選一個多月以來,從美國與川普會面到近期在國內到處與民眾博感情,受訪、開記者會到網路直播等等,身段調整得日漸柔軟,日以繼夜的積極參選行動,也展現他的體力與毅力過人,明顯對外宣告他是「認真參選」。

不過,法人最在意的是,郭台銘到現在連鴻海接班人選、未來鴻海經營模式是否會改變等等,都還沒有清楚交代。尤其美中貿易戰火加劇,華為事件對鴻海影響程度如何,也沒有詳細說明,這恐怕令多數投資人感到疑慮,關心程度勝過他能否選上總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