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綜合話題〉踩到地雷股 股民可這樣做

2019/05/27 06:00

股票下市怎麼辦?

對於踩到地雷股的投資人來說,被套牢到下市是最悲慘的事。股票淪壁紙,畢生心血付諸流水,心理素質不夠強的人更可能想不開。不過,律師翁偉倫表示,股票下市櫃只是無法公開發行買賣,股權還是存在,可循幾種方式試試能否索回部分款項,減少損失。

翁偉倫指出,下市櫃股票無法在集中或店頭市場交易,但仍可交易,只是難度變高。此時可透過券商詢問有沒有人願意承接,若遇到想爭經營權的市場派,還是有機會賣出;如果已經撤銷公開發行,買賣難度則更高,須和買家一同到公司辦理股權移轉。

投資人可向投保中心登記求償

如果下市原因牽涉到違法,如:掏空、內線交易、相對成交、高買低賣等刑事責任,投資人可向投保中心登記求償。翁偉倫解釋,投保中心擁有每一家上市櫃公司的股票,等同「股民」,可協助受害者提起集體訴訟,簡化求償流程,強化訴訟能量。

若不涉及刑事、但與民事侵權行為有關,投保中心也可受理。翁偉倫舉例,假設一名董事或監察人違反競業禁止條款,另外再設與原公司業務相同或近似的公司,原公司的利益因此受損卻未提告,小股東可主張權利,請求投保中心提起損害賠償告訴。此外,投資人亦可依公司法或證交法行使少數股東的權利,自行對董事或監察人提起民事賠償。

翁偉倫說明,投保中心受理違法或違規案件,至於經營不善或大環境不佳導致的下市,屬於投資人應自負的虧損,不在求償範圍內。

多數股民不知股票下市該怎麼辦,只能認賠放著。對此,翁偉倫則說,留著股票只能等待一線生機,即期待公司重整後體質變好重新上市。不過,成功的例子很少,呼籲投資人買賣股票不要只看K線,還要看財報等其他資訊,綜合評擬後再決定進出場時機,降低踩雷風險。(記者吳政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