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財經〉南韓另類出口品 外銷大學畢業生

2019/05/20 06:00

OECD主要成員國15至24歲青年失業率

編譯盧永山/特譯

近年來亞洲第4大經濟體南韓景氣不佳,大學應屆畢業生就業困難,許多找不到工作的年輕人透過政府主導的計畫,前往海外謀職。(歐新社)

根據路透報導,近年來亞洲第4大經濟體南韓景氣不佳,大學應屆畢業生就業困難。許多找不到工作的年輕人透過政府主導的計畫,前往海外謀職。光2018年的人數就比2013年多出3倍,成為南韓另類最大宗的「出口品」,主要前往日本和美國就業。

例如,擁有南韓頂尖大學工程學位、學校設計獎、英語測驗近滿分的曹敏慶(Cho Min-kyong),2016年向包括現代汽車在內的10家公司寄出履歷,但全都石沉大海;6個月後,她在南韓政府主辦的跨國求職博覽會中,獲得日產汽車及另2家日本企業開出的職缺,目前在距東京約1小時車程的日產汽車厚木廠擔任汽車坐椅工程師。

現年27歲的曹敏慶表示:「不是我不夠好,而是像我一樣的求職者太多了,所以大家都找不到工作,不過在南韓以外的國家,有很多就業機會。」

政府媒介 大多前往日本就業

由於大學生畢業生失業問題日益嚴重,越來越多年輕人透過南韓政府主導的跨國求職活動,轉往海外工作。例如,由南韓政府主導的「南韓移動計畫」(K-Move program),媒合年輕人與70個國家的優質工作,2018年讓5,783名大學畢業生順利前往海外就職,比剛實施的2013年時人數多了3倍。其中,約三分之一前往日本就業,該國面臨嚴重的勞力短缺,2018年失業率降至26年最低;四分之一則前往美國,該國4月失業率則跌至50年來最低。

和新加坡類似計畫不同的是,參與新加坡政府跨國求職活動的年輕人,有義務回國並在政府部門工作最多6年,但參與南韓政府跨國求職的年輕人沒有其他附加條件。

亞洲開發銀行研究中心副所長金哲洙(Kim Chul-ju)表示:「對南韓政府而言,人才外流不是最直接的隱憂,防止年輕人陷入貧困才是迫切問題,即使為此要將他們推往海外。」

2018年南韓創造的的就業機會創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低,僅有9.7萬個職位。而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2018年統計,南韓15至24歲年輕人失業率高達10.5% ,高於OECD成員國的平均青年失業率11.1。另據南韓政府統計,今年3月南韓15至29歲年齡層中,每4人就有1人不是沒工作、就是缺乏工作機會。

儘管印度和其他國家在為技術勞工創造就業方面也面臨類似挑戰,由財閥支配的南韓使得就業情況更為糟糕。包括三星電子、現代集團在內的南韓10大財閥,佔南韓股市市值的一半。但南韓僅13%的勞工是由員工人數超過250人的企業所僱用,在OECD成員國中僅次於希臘,名列第2低,遠低於日本的47%。

首爾國立大學經濟學教授金素英(Kim So-young)表示:「由於勞力成本升高,解僱資深勞工仍不易,大型企業更精通不提高僱用而能生存的企業模式。」

人力外流 被迫僱用外國工人

而在越來越多大學畢業生遠赴海外就業之際,南韓卻必須吸引更多外勞來解決藍領勞工嚴重短缺問題。南韓的教育水準居OECD成員國之最,四分之三的高中生就讀大學,遠高於OECD成員國平均的44.5%。韓國職業能力開發院(KRIVET) 就業市場研究員潘甲莞(Ban Ga-woon)表示:「南韓正為過度保護頂尖工作和巨額高教投資而付出代價,因為這製造出大量只能爭搶少數頂尖工作的人。」

在安山市開電線架工廠、僱用90名員工的老闆林在昱(Lim Chae-wook)表示:「即使南韓充斥了受過高等教育、卻低度就業的大學畢業生,多數人依舊拒絕從事會弄髒手的工作。本地年輕人不想從事這種工作,是因為他們認為這種工作很低下,所以我們被迫僱用外國人。」林在昱僱用的90名工人中,有20幾個來自菲律賓、越南和中國。

位於光州的起亞汽車供應商Hyundai Hitech執行長金永九(Kim Yong-gu)表示,僱用外國工人的成本更高,但他沒有選擇,因為找不到足夠的本地工人來填補空缺。他說:「我們提供住宿、三餐和水電,希望留住這些外國工人。」在該公司的70名員工中,13人來自印尼。

對前往海外工作的南韓年輕人而言,並非人人都前途光明,有些人最終在海外從事苦力工作,例如在台灣洗碗盤或在澳洲偏鄉從事肉品加工,或者薪資與工作條件和政府介紹的有落差。

月薪太低 海外剝削案常發生

大學時主修體育的李善賢(Lee Sun-hyung),在K-move計畫的安排下到澳洲擔任游泳教練,但月薪只有澳幣600元(約台幣1.3萬元),是南韓政府媒合時告訴她的三分之一。她說:「這與我原先期待的相差很多,我甚至付不起房租。」最後她仍得在1間服飾店兼差洗玻璃櫥窗,待在澳洲不到1年的時間就返國。

對此,南韓相關官員表示,目前正在制定「雇主黑名單」,並改善審查程序,防止類似剝削案件發生。南韓勞動部也建立了「支持和回報中心」,以處理海外勞資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