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展望暨產業趨勢分析〉美中貿易生波瀾 台股Q2陷整理

2019/05/13 06:00

美中貿易談談打打,紡織等相關族群逆勢撐盤,台股終場下跌20.68點,收在10712.99點。(資料照)

■廖哲宏

美中啟動新一輪貿易談判,美國未撤回 10 日(當地時間)調升關稅的命令,但因市場對於第二波可能來的關稅舉措已大致消化,加上部分台灣企業已提早對此做出遷廠、分散風險等因應計畫,短線上對市場影響應有限。

從近期股市走勢來看,儘管市場對於美中貿易再生波瀾,而步調再次被打亂,且市場在這波漲多後,本來就面臨波段獲利了結賣壓的回檔整理壓力,致使近期走勢出現較大波動,於日前跌破月線後,季線附近的支撐也面臨到下檔第一關的考驗。

不過,在短線上,美中貿易戰談談打打,加上多空消息反覆,市場對於接下來美中談判結果是否可能出現轉圜,仍抱持期待。也因此,台股10日盤中雖由紅翻黑、但在美中貿易受惠股紡織等相關族群逆勢撐盤、幾大重要權值股表現亦相對平穩支撐下,終場下跌20.68點,收在10,712.99點。

另一方面,牽動市場氛圍的中國股市,不僅近期在大跌後、跌勢已經逐漸收斂。10日更以大漲3%以上收盤,亦為接下來的市場走勢挹注相對正面的信心。

展望後市,由於市場還在觀望美中貿易進展,料市場走勢仍將反覆消化多空消息,建議可同步觀察全球匯市和資金板塊變化,是否出現明顯回流美國跡象,以進一步判斷外資接下來的動向。

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近一週雖然累積賣超金額逾400億元,且其中主要集中在有兩天出現百億元以上的賣超。不過,10日外資賣超金額暫時收斂到37.81億元,外資籌碼是否會進一步鬆動,仍需要再關注。

季線若守不住 在年線找支撐

在技術面,由於台股日前已經跌破月線,所以可先觀察下檔第一關的季線能否守住。如果季線未能守住,則往年線尋找支撐,而年線位置也剛好為自9,319點至11,097點此波漲勢回檔0.382位置。

題材上,5G相關訂單需求仍然強勁,部分手機供應鏈看到訂單回升。此外SSD的成長動能加速,今年在5G、鏡頭、SSD、無線耳機等相關應用可以有明確的成長。面對市場有望逐漸回溫,接下來的觀察重點包括: 庫存調整是否順利於第二季完成,下半年如預期強勁成長,建議可於6、7月,盯著第三季和第四季企業獲利表現是否如預期向上,作為投資上的參考。

看好類股不變 隨基本面調整

策略上,看好類股和族群並未改變,如人工智慧、雲端、車用電子及無線耳機等概念仍是具成長趨勢,不過隨著大盤盤整的可能性增加,建議可依相對漲幅與基本面適度調整。

此外考量第二季盤勢可能出現震盪整理格局,布局上除留意籌碼調整步調外,也可留意有現金殖利率保護、下檔空間有限以及評價面相對較低的類股或個股,伺機逢低布局,同時可適時提高現金殖利率概念股配置比重,以期能持盈保泰。

(作者為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