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金融市場波動成常態 多重資產配置具防禦效益

2019/05/13 06:00

各主要經濟體PMI仍在50之上

■王素珍

今年第1季全球股債市漲勢強勁,第2季以來金融市場多空訊息夾雜,雖然企業財報大多數表現優於市場預期,然隨著指數來到高檔,市場居高思危、追高動能下降,再逢美國總統川普於5月5日發文表示,5月10日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進口關稅由10%調高至25%,未來可能還會再對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課徵25%關稅,顯示美中貿易談判再生變數。以目前全球政經情勢來看,預估近期市場波動大恐持續,建議投資上採多重資產配置策略來因應,以分散單一資產風險兼顧收益的機會。

美國經濟依然強勁

全球主要經濟體美國、歐洲及中國目前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仍在代表景氣榮枯線的50之上。其中第一大經濟體 - 美國依然穩健,伴隨著工資成長及通膨壓力,除非有重大金融衝擊,美國今年實質經濟成長率可望逾2%、失業率預期低於4%、工資年成長率已超過3%、核心通膨維持於2%。整體而言,美國就業及消費強勁,為經濟及美股帶來支撐,且全球多國央行貨幣政策趨於寬鬆,使得全球資金行情仍可期待。

聯準會(Fed)表明短期內貨幣政策不會有任何改變,致市場對降息的預期出現修正,有機會推升殖利率。惟中美貿易衝突再次升溫、全球成長仍恐減緩,配合美歐央行維持鴿派政策,壓縮上漲空間,預估美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將維持在2.35%~2.6%區間波動;高收益債部分,聯準會放慢縮表速度,供給面有限及企業進行資產負債表管理,將支撐高收益債基本面;投資等級債部分,在金融市場恐震盪下,資金可望流入投資等級債,以尋求避險防禦之效益。

選擇高股利防禦股

股市方面,預期美國經濟成長放緩但不至於衰退,以美國為首的全球經濟仍表現溫和,搭配主要央行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將有助於提供股市下檔支撐。不過基於美國景氣循環進入末升段,輔以市場等待潛在美中貿易協議具體細節及評估未來經濟和企業基本面之際,可能增添市場波動,因此選股上建議以具高股利特色和景氣防禦股為主。

目前全球景氣面展望尚無疑慮,後續雙方還會繼續談下去,在美中貿易爭端升溫,以及其他國際政治因素,如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對油價的影響等情形下,未來市場不確定性持續存在,投資氣氛恐受這些消息面影響而使波動變大,各類資產價格震盪恐將成常態。

在此之下,投資上應透過分散資產佈局以控制波動度,發揮避震的效果。觀察過去每年各類股債市資產表現,不同時機下,不同資產有不同的表現,不會有單一類資產每年表現都獨領風騷,顯示金融市場變化大,資產配置分散具重要性。以當前全球情勢來看,現階段應納入投資組合中以收益型資產為主,來提供下檔保護,搭配高股息股可兼顧利得和收益為輔之產品,以創造收益性並降低風險。

(作者為華南永昌優選收益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