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版權一毛未付 中國4年抄了34個韓綜

2019/05/13 06:00

國際版權保護協會認為中國的「偶像練習生」(上圖)與韓綜「PRODUCCE 101」(下圖)節目內容相似度高達88%。(取自網路)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由趙薇、黃曉明演出的中國綜藝節目「中餐廳」在異國經營餐廳的概念,幾乎與韓綜「尹食堂」如出一轍。(翻攝網路)

韓國綜藝節目推陳出新,韓流也吹向全球市場,中國節目以豪氣出名,早期還會砸錢買版權,如「奔跑吧兄弟」就是買下Running Man的版權;但韓國去年發現,中國近4年抄襲了34個韓綜,且並未支付版權費用。

據韓國媒體統計,中國2014年以前購買22個韓國節目版權,如「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兒」等;限韓令後不再進口韓國節目,但中國並非自己發想、創新,而是直接拍攝「山寨版」。

韓國議員與韓國電視台報告指出,韓6家電視台均為受害者,共被抄襲34個節目,又以SBS、KBS、tvN被抄走18個節目,為三大苦主。

中國的copy功力也被國際認定。國際版權保護協會(FRAPA)指出,愛奇藝製作的真人秀綜藝節目「偶像練習生」是抄襲韓國綜藝節目「PRODUCE 101」,相似度高達88%。

經濟部智慧局著作權組長毛浩吉表示,除非音樂、台詞等一模一樣,否則創意發想在法律上很難告贏;但避免爭議,最好還是透過付授權費來取得授權。

恒達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林佳瑩指出,著作權相對於商標、專利等的確較不容易保護,若以授權方式,製作方可拿到原版的資料外,也不會引起社會反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