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財經〉「我要準時下班!」 日企洗刷過勞死惡名

2019/05/13 06:00

近年來日本引起矚目的過勞死案例

編譯盧永山/特譯

日本向來以工時長、員工得經常加班而聞名,過去曾多次發生員工因為超時工作而在職場上猝死的悲劇。(法新社)

日本向來以工時長、員工得經常加班而聞名,過去曾多次發生員工因為超時工作而在職場上猝死的悲劇。儘管日本因少子化,導致勞力短缺,企業對員工的需求殷切,但由於上班族已厭惡加班,促使企業改變職場文化,以留住員工。

留住員工企業改變加班文化

當楢崎千尋(Chihiro Narazaki)在日本某家銀行的行銷部門任職時,最好的業務都被分派給公司的資深同事。她對工作提不起勁,三天兩頭在公司待到很晚,只是為了處理一些日常文書工作。29歲的楢崎千尋知道再這麼下去,她會跟擔任藥品銷售員的父親一樣,被時間卡得動彈不得。

楢崎千尋決心不要重復這樣的生活,因此找了新工作,在才望子(Cybozu)公司擔任軟體銷售員。她表示,她為自己設定了工作目標,老闆也傾聽她的心聲,而且她不需天天進公司打卡報到。

楢崎千尋表示:「我有時在家工作,再出門拜訪客戶,然後回家繼續工作。我還練起了瑜伽,現在有很大的自由。在我以前任職的公司,要做什麼事取決於員工的年紀。這實在很可惜,因為員工無法運用或發揮他們的技能。」

由於日本失業率處於26年低點,日本企業正面臨激烈的人才競爭。但進入職場的年輕人經常對在全球惡名昭彰的日本職場環境感到憤恨不平:工時長,由上而下的嚴格紀律,以及根據忠誠度和年資給予報酬。根據日本政府2017年通過的首部《預防過勞死等預防對策白皮書》,白皮書顯示,在2010年至2015年間,日本共有368起過勞死事件。

避免加班 鼓勵員工多多休假

對惡質職場環境的不滿,加上對過勞死的恐懼,正在重塑日本的工作文化。現在許多日本企業要求員工專注於客戶,而不是老闆身上,設定自己的工作目標,而不是等待上級指令,還允許員工在家上班,避免加班,並鼓勵員工多休假。

人力資源專家表示,這種轉變在日本尚未成為常態,但越來越普遍,且已對經濟成長和勞動生產率產生影響。日本政府今年4月推出的改革,可望加速上述趨勢。企業現在如果不限制工時,或不讓員工較容易休假,將面臨罰款。

為日本政府勞動改革提供建議的Work-Life Balance公司負責人小室淑惠(Yoshie Komuro)表示:「企業已建立了一套按工時長度來評分的系統,而這就是在企業界取得領先的作法,在日本這成為如何以有限的資源來產生結果的問題。」

日本首向安倍晉三自2012年上任以來逐步改革勞動法,讓媽媽們更容易從事兼職工作,並縮短工作,降低全職和約聘工人之間薪資差距等。此後,日本的平均工時在7大工業國家(G7)中的下降速度最快,甚至快於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的平均水準。2012年以來的這段時間,日本的生產率增幅也是G7之最。

對才望子而言,這種生產率的成長已轉化為兩位數字的公司營收年增幅。該公司年長的員工表示,過去公司曾被披上要求員工拚命工作的惡名,甚至發生過一年內有28%員工因不滿工作過量而離職。如今離職率已降至5%,公司也不再在第三方網站刊登徵才廣告。

離職降低 營收兩位數字成長

46歲的才望子人力資源顧問松川貴(Takashi Matsukawa)表示:「剛開始時,我非常擔心像我這種年紀的人可能無法適應,但我現在更開心了。」

在1980年代末到1990年代初的日本經濟泡沫期間,當西方國家經常出現勞工示威抗議的時候,日本企業不但找到技術優勢,也招聘到對工作投入、自律的高技術員工。當時的工作文化要求員工對任何工作都做出最大努力,無論重要性為何,也不能質疑上司命令,但在某些情況下,這形成了取悅老闆、而非客戶的風氣。

住友生命保險合規控制部門總經理泉宏明(Hiroaki Izumi)表示,過去全國各分行曾召開不必要的內部會議,並製做詳細的業務總結報告,這樣給那些簡單但有用的工作留下的時間就更少了,例如為客戶製做說明手冊,或改進隱私保護。

現年50歲的泉宏明過去經常要到晚上9點或10點才能離開辦公室,如今他很少待到6點以後,並在過去3年間利用空閒時間取得了法學博士學位。總體而言,自2016年以來,住友生命保險將加班時間減少了5%。

住友生命保險人力規劃部門副總經理河村建夫(Motohisa Kawamura)表示:「 基於危機意識,我們一直進行這些改革,我們需要裁掉不必要的工作,專注於核心業務。我們需要確保我們的員工有時間學習新技能和創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