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上週數據〉M1B年增率逾3年新高 資金行情持續發酵

2019/04/29 06:00

M1B與M2年增率分別上升至6.87%、3.1%,連續14個月黃金交叉。 (美聯社)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中央銀行上週發布M1B與M2年增率分別上升至6.87%、3.1%,連續14個月「黃金交叉」,M1B年增率還創下3年多來新高,為股市資金動能添材火,資金行情可望持續發酵。

國發會上週則發布3月景氣燈號,續亮「黃藍燈」,為今年以來第三顆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並較2月增加3分。國發會官員表示,景氣同時指標雖持續走跌,但跌幅不再擴大,加上領先指標經修正後已連續三個月走高,景氣走緩跡象「或將」改善。

央行每月發布的貨幣總計數,向來是市場判斷資金動能指標之一。官員表示,全球低利率時代,雖然定存基於可保本、風險小,但還是有「基本盤」,且網路轉帳方便,讓民眾或企業資金調度與配置更加靈活,隨時可以定存轉活存、活存再轉定存。

3月M1B年增率創下2016年2月以來新高,就是企業因應農曆年後有新台幣資金需求,將定存轉為活存所致。M1B自2018年2月起高於M2年增率,「黃金交叉」至今已持續 14 個月;央行表示,今年第一季外資匯入81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32.64億美元,目前股市資金動能無虞。

3月失業率 下滑至3.68%

主計總處上週發布「3月人力資源調查」,3月失業率3.68%,較2月下降0.04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月上升0.02個百分點,為近19年來同月次低;季調後失業率則為3.72%,較上月微幅上升0.01個百分點。

經濟部上週也發布3月外銷訂單385.9億美元,年減 9%,連續5個月負成長;累計第一季接單年減8.4%,則是2010年以來同期最大減幅。

經濟部官員表示,主因油品等原材物料價格仍在相對低檔,加上去年基期較高,第一季傳統貨品等接單表現普遍不佳,基本金屬、塑橡膠製品、化學品及機械等受美中貿易衝突影響, 3 月接單皆呈雙位數下滑;反而是智慧型手機3月接單略顯回溫,但電子產品表現失色,主要是半導體客戶端持續去化庫存,接單減少,預估上半年外銷訂單仍保守,下半年才可望好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