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展望暨產業趨勢分析 〉資金充沛、殖利率誘人 台股Q2拉回找買點

2019/04/29 06:00

近1年外資買賣超台股金額

■沈建宏

受到歐美、中國股市勁揚的帶動,台股自前波低點9,300點附近一路反彈至11,000點以上,波段大漲1,700點,漲幅逾18%。由於美國股市已近前波高點,台股部分中小型股低檔反彈迄今漲幅已達30~50%,獲利了結賣壓將逐步出籠,預期第二季進入震盪整理格局為主;不過有利的是,外資與熱錢仍在亞股尋找投資機會,今年以來對台股買超逾千億元。另外,台股現金股利殖利率高達4.5%左右,居全球股市前茅,估計即使第二季拉回整理,幅度也不會太深,反而逢低可找買點,以參與下半年的旺季及選舉行情。

今年全球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同步轉向寬鬆,大大地挹注市場資金,這也是全球股市看回不回的主因之一。歐洲央行已表明將於九月重啟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TLTRO),美國聯準會(Fed)最新點陣圖顯示今年恐不升息。而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期今年Q4甚至會降息1碼,中國方面也持續祭出減稅降費利多政策,整體大環境的偏多氣氛,有利提振投資人持股信心。

在充沛的資金行情帶動下,預期將吸引國際資金流向成長性及殖利率相對較高的新興市場,台股的股利殖利率居亞股之冠,受惠相對大。就外資動向來看,今年以來呈現月月買超台股的榮景,累計第一季買超台股達1,033億元,一反去年大賣台股逾3500億元的情形。

就企業獲利分析,去年第4季因蘋果新機銷售數據不佳,且美中貿易戰負面效應開始影響終端銷售,使得全體上市櫃公司單季獲利僅4,047億元,較前一年同期及上季皆減少3成以上。不過,上市櫃公司去年全年獲利仍繳出2.19兆元的歷史次高紀錄,並有83家公司每股賺逾一個股本。後市美中貿易戰若能持續好轉,今年獲利將有望呈逐季向上的好表現。預估2019年台股企業獲利可能小幅衰退,不過上半年衰退幅度可望落底。

布局高殖利率、題材性績優股

台股後市仍需關注一些變數,包括:① 貿易戰後續發展:在談判期延長後,美中雙方是否真能達成貿易戰休兵的協議;② 科技產業景氣:Samsung與中國的華為陸續有新機上市,是否可以刺激消費者的買氣,與帶動電子供應鏈回補庫存的需求;③ Fed在2019年是否真的結束縮表的計畫。以上三變數若能朝正向發展,有利台股第二季呈現高姿態整理格局。

在類股布局方面,預期第二季在震盪格局下,轉向類股的輪動,布局重點在於是否具有不錯的股息殖利率,以及2019年產業是否具有題材性,看好具競爭力的半導體供應鏈個股;受惠AI+IoT與5G等題材的新設計、關鍵零組件與材料;汽車電子或電動車相關供應鏈;以及布局即將進入收成階段,營運將轉虧為盈或獲利將出現明顯成長的部分生技醫療相關類股。(作者為台新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