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自動化與機器人產業 投資新寵

2019/04/22 06:00

全球主要國家老年人口占該國之人口比例

■穆正雍

在新興市場高度發展、全球薪資增長及人口老化加速等因素催化下,導致製造業生產成本逐年增加,將迫使企業必須加速自動化投資以提高生產率;此一結構性變化將迫使自動化高速發展。瑞銀財富管理預估,在景氣循環及結構性趨勢帶動下,自動化與機器人行業在未來三年的成長將十分快速,特別是3D列印、人工智慧及無人機等自動化設備發展將更受矚目。

而此一結構性的變革,將會為投資市場帶來兩個影響:1、相關公司的長期收益增長率可望高於歷史平均值;2、採取自動化的工業公司,具有價值重估的潛力,這也使得相關產業或是個別公司,更具有長線的投資價值。

在人類歷史上曾歷經過三次工業革命。第一次工業革命是蒸汽動力;第二次是電器時代的來臨;第三次則是信息大時代。經歷過這三次的工業革命後,工業界終於找到提高生產率的方法。而如今另一個新的工業革命正在進行,而這將改變全球的製造業,亦將正式進入工業革命4.0的時代。

工業革命4.0 產業鏈分工將會被重組

在工業革命4.0時代,每一件產品從供應鏈開始到整個生命周期中所需的各種數據,全數都被記錄,業者便能根據這些數據進行分析研究;智能工廠能夠快速的決定生產過程,而不同生產設備之間,不僅能實現協作生產,還能對外在環境變化作出即時反應。而這整個大數據載錄所需要依賴的技術,就是工業用軟體的運用,而這也將會為製造業帶來顛覆式的變化。

工業用軟體是指運用在工業領域內的各種軟體,在大多數的生產製造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由於目前全世界正處在以信息化技術和智能製造為代表的技術創新浪潮中,在這股浪潮下,將會產生許多新的行業,各個行業的生產過程也將因軟體系統而發生改變,就連產業鏈分工也將會被重組。

至於工業革命4.0主要的支撐動力就是自動化。自動化技術是結合工業和IT流程的創新能力,推動全球製造業生產力繼續提升。工業用軟體將有效提高效能和準確性,將自動化設備提升到新的層次,並讓自動化成為整體運營和資本管理的工具。

根據瑞銀財富管理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全球自動化市場價值1,790億美元。而自動化行業的平均收入將以中等的速度增長,並受到多個結構性驅動因素的支撐。從投資的角度來看,自動化可能是未來十年內,在工業領域和IT產業中增長速度最快的產業之一。

工業軟體 帶動自動化硬體需求增

至於在工業軟體部分,預計該市場每年平均增長率為8~10%左右,獲利率可謂優異。軟體是這場革命的核心,但這場革命長期發展下來,也會帶動自動化硬體的需求增加,例如機器人等。而這也將使得投資人有機會在未來幾年內,受惠於自動化和機器人技術發展的成果。(作者為瑞銀投信投資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