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 經濟循環末升段 股票收益策略等待漁獲

2019/04/15 06:00

與MSCI世界指數相比,高息股指數在升息環境時表現較佳

■羅介嶸

MSCI全球企業每股股利不斷創新高

全球經濟正處於景氣循環末升段,美國聯準會(Fed)一反之前的言論,逐漸偏向鴿派。2019年好壞參半,令金融市場在擁抱或趨避風險間反覆交替,市場更為波動。在此情況下,藉著股息收益可穩舵前行,伺機布局估值便宜的優質高息股票,等待豐盛漁獲。

談及2019年影響市場的因素時,一定會看到「但」這個字。經濟方面,2019年全球成長趨緩,還不到衰退,但這已經反映全球經濟處於景氣循環末升段。企業獲利穩定,但獲利動能遜於去年。美國聯準會言論偏向鴿派,但美國仍處升息周期。美中談判持續,但依然未達共識。

風險及避險間搖擺不定

就是這一個「但」,顯示今年全球經濟、企業獲利、利率走向及政策風險等因素都不太明朗,市場情緒將隨著變幻莫測的訊息,如美中貿易談判進展,或是英國脫歐進程等而陰晴搖擺不定。市場投資人在追逐風險及避險間搖擺不定,令投資市場波動加大。

今年全球政策風險是近20年來新高,市場波動性自然加劇。不過,市場投資機會依然存在,我們預期全球經濟成長僅減速,今年依然會成長。優質企業獲利仍穩健,有利支撐股價,特別是目前投資評價非常便宜的優質高息股票。今年高息股股價可望有突出表現,因參考過去經驗,當美國經濟成長趨緩時,全球高息股股價的平均漲幅常優於一般股票。

高息股有機會成為今年市場贏家,尤其是在眼下的波動市場,2019年採取股票收益策略的回報令人期待。股票收益策略可降低波動度,也較不易受升息影響。股息可提高股票投資總回報,並在股價震盪期間提供下檔保護。

可長期穩定發放股息的股票大多為優質股,當中不乏具成長性的股息成長股。目前全球優質企業的每股股利仍在不斷創新高,這類優質企業今年可能會增加配息回饋投資人,意味投資優質高息股有機會增加收益來源。即使未如預期提高配息,目前全球股利率普遍優於債券收益率,對投資人仍有一定吸引力。

高息股估值都非常便宜

不可忽視的是目前不論是歐美、亞洲或新興市場,各地區股市前50%的高息股估值都非常便宜,是一個可投資的機會。投資人可以趁評價面具吸引力時增加優質高息股部位,股價一旦回升,將助投資人獲取更高回報,而現階段這些優質、財務健全的公司股價正開始全面翻轉。

總括而言,2019年採取股票收益策略,透過增加估值吸引人的優質高息股部位,可獲取股價或受惠於美國成長股相對放緩的潛在股價升幅;同時優質高息股股利有望提升,可增加收益來源;且高息股在市場震盪時,其股利可有助減低或抵銷股價波動,讓投資人可坐穩漁船耐心等待收網時的豐富漁獲。

(作者為富達投信通路業務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