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綜合話題〉獨董淪為門神 坑殺股民幫兇

2019/04/15 06:00

樂陞董事長許金龍找來高知名度的人擔任獨董,讓股民更有信心投資,沒想到竟是一場騙局。圖為許金龍。(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林嘉東/專題報導

台灣屢屢發生企業經營者為了一己之私,未經董事會決議,以假會議紀錄、假帳隻手遮天,或自肥、或侵占公司資產掏空公司;金管會雖自2007年實施強制設立獨立董事規定,盼透過外部具有法律等專業背景的獨立董事監督董事會,立意良善,但獨董大都由董事長找來「理念相近」的自己人擔任,實施多年仍聊備一格,甚至可以說未見其利,先見其弊。

太電欺瞞董事會 掏空200億

台灣司法史上未經董事會決議,掏空金額龐大的案件不少見,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董事長孫道存配合前副總兼財務長胡洪九欺瞞董事會,讓胡洪九將太電海外資產侵占入己、掏空太電200億元。

刑事部分,胡洪九被依偽造文書、業務侵占等罪名有期徒刑14年6個月、併科罰金10億元,孫道存3年徒刑;民事部分,孫道存及胡洪九和太電公司、董監事共22人,還要給付2萬4,772位投資人合計74億5,130萬餘元。

另一起未經董事會決議的自肥案,是前台灣金聯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陳松柱,因處理不良債權獲利8億4,000多萬。陳欺瞞董事會,指示下屬提撥7,744萬7,000元的投資獎勵金,將獎金核撥給自己等59名員工,自己分得最高額獎金2,100多萬元。東窗事發後,又指示下屬做假帳,掩飾犯行,被依觸犯背信罪判處陳徒刑2年、另涉嫌偽造文書罪判6月,2罪均緩刑3年,支付公庫1,500萬。

樂陞紙上公司 收購變騙局

2016年爆發坑殺2萬民股民的樂陞案,樂陞董事長許金龍找來的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前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與名嘴陳文茜等3位高知名度的人擔任獨董,讓股民更有信心投資,沒想到竟是一場騙局。

許金龍利用紙上公司虛偽「策略性投資人」,以市價8成取得樂陞私募股票,再利用樂陞投資2家中國公司機會,隱瞞董事會與對方簽訂密約,要求對方股東購買他私募的股票,從中獲利逾39億餘元,成為台灣證券史上第一樁,公開收購「成功」卻付不出錢的案例。

律師蔡家豪指出,獨立董事不得不依附大股東的支持才可順利當選,淪為門神、酬庸的角色。以致每次發生重大掏空案件時,司法機關都以獨董不知情為由予以不起訴處分,罕見追究獨立董事是否怠忽職務的刑、民事責任。

他認為,設置獨立董事設置的目的,在於防杜董事長掏空公司,發揮監督制衡的功能。既是這樣,應該賦予獨董更多監督的權限,法制上也應明確訂定獨立董事如何參與監督的作為,才不會讓獨董淪為董事會的橡皮圖章,未蒙其利,先見其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