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起薪百萬(上)〉高薪機師壓力大 入行門檻高

2019/04/08 06:00

業界分析,國內副機師起薪行情約20萬元,累積一定飛行時數後,可以升為正機師,月薪35萬元起跳。 (安捷飛航訓練中心提供)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

機師

機師是不少年輕人的夢幻職業,印象多為環遊世界、高薪。業界分析,除了英語能力門檻較高,人格特質更是關鍵,但恐怕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飛行。國內副機師起薪行情約每月20萬元起跳,被視為高薪、威風的夢幻行業。但資深機師認為,機師肩負全機乘客生命安全,工作壓力極大,熱情才是最重要條件。

星宇航空即將於明年初開航,今年已展開招募第二批培訓機師。星宇表示,若嚮往飛行,均可投入培訓機師行列。報考的基本條件,必須具有國際觀與優異的英文程度,平日多關注航空產業發展,且對飛機有初略了解,也會加分。

星宇甄試包含第一步履歷審核、初階面試,合格者進行體檢、飛行員潛質測驗、團體互動面試與最終關卡個人專業面試。星宇規劃今年10月起陸續引進10架A321 neo、2021年底陸續引進17架A350 XWB機型,均為國內首見。

華航近年引進全新機隊,10架波音777與14架A350已全數到位,香港、大阪、上海、首爾等區域航線,以及歐美、澳洲航線,陸續以全新機隊執飛,並持續拓展航網與增加航班。業界分析,配合機隊營運需求,華航將持續增添新血。

長榮去年第三季起陸續引進波音787夢幻客機,目前已有3架,今年將再引進6架。初期投入區域航線營運,再陸續投入長程航線;長榮今年也增加3條日本新航線,需求大的航線也持續增加班次;明年初更擬開航米蘭,開拓歐洲航網。

新公司新航線 機師需求量大增

不過,業界人士提醒,有心朝機師之路發展的年輕學子,應先了解飛行員的實際工作與生活型態,雖然高薪、環遊世界,形象光鮮亮麗,但長期處在高壓、快速的工作環境,各節慶假期反而是工作旺季等,可能與想像中的生活有所不同。

國內唯一的安捷飛航訓練中心董事長高健祐表示,年輕人想當機師,必須有熱情並努力,目前體檢標準已經放寬,但英文程度仍須達優異程度,才有機會脫穎而出;強烈企圖心也是關鍵,成為機師前必須苦練基本功,並吸收大量理論基礎,須將壓力轉化成動力。

他指出,常見年輕人一股腦報考,卻不了解自己適不適合,飛行工作不難,但不適合每一個人。台灣目前已有安捷的資源,讓年輕人提前接觸飛行,透過實際模擬與飛行評鑑,確認自己真的喜歡且真的做得到。

高健祐分析,航空公司培訓競爭激烈,自訓蔚為風潮,安捷學員錄取航空公司比率超過62%,今年將再創新高。國內因星宇加入,預估每年仍持續有三百人左右的人力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