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臉書、Google頻當機 歸檔光碟成光碟股救世主

2019/04/01 06:00

中環董事長翁明顯表示「歸檔光碟詢問度增加許多,預計今年可佔整體營收10%,且產品毛利率達50%以上」。(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臉書、IG、Google日前當機情況頻傳,「雲端服務到底夠不夠安全?」再度引發市場關注,也讓「歸檔光碟(Archive Disc,AD)」備受矚目。中環(2323)董事長翁明顯就表示,「歸檔光碟詢問度增加許多,預計今年可佔整體營收10%,且產品毛利率達50%以上」。

中環 本業虧損減少

光碟產業也的確逐漸好轉,中環上週公告去年全年稅後淨利4.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0.24元,雖然主要靠業外才順利轉虧為盈,但本業虧損幅度已較前年縮減逾半。

錸德 今年AD貢獻營收10%

錸德(2349)董事長葉垂景也曾表示,雲端中心採「冷儲存」方式,資料存入後可以停一段時間不用修改,但約有70%-80%仍是採用LTO(磁帶機)儲存,但磁帶儲存對儲存環境要求很嚴謹,非常耗能,且硬碟及磁帶儲存每5年要轉存一次,不但耗時又很容易摧毀;他指出,近來愈來愈多雲端資料庫中心改用歸檔光碟儲存,預估2025年約有60%雲端數據資料儲存是企業用戶採用,屆時歸檔光碟將大量取代LTO,潛在商機相當可觀。

翁明顯也說,中環出貨的歸檔光碟目前以100G為主,預計300G到500G很快就面世,預估2020年有機會看到500G。他認為,中環今年AD可貢獻營收約10%,2020年有機會見到較顯著成長‧由於AD產業剛起步、全球供應商不超過5家,產品毛利率都在5成以上。上週五(29日)中環以7.04元作收,錸德則以11.35元作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