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後縮表時代 新興市場債受寵

2019/04/01 06:00

主要債券市場修正年度過後,中長期可望有不錯表現

■張瑞明

新興當地債在升息末端表現更勝新興美元債

美聯準會(Fed)鴿派態度超出預期,不僅宣佈縮表行動將於9月底劃下句點,多數聯準會官員亦傾向暫不升息。此舉意味著10月以後,MBS到期資金將有一部分會再投入公債市場(每月不超過200億美元),政策有利債券資產表現,特別是新興債市在資金外流壓力減輕、評價面低估及匯率回穩下,反彈行情可期,是今年投資理財不可或缺的一塊版圖。建議投資人增持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廣納收益來源。

評價面便宜 吸引資金進駐

從歷史經驗來看,債券市場於修正年度過後,中長期均有不錯表現。觀察今年以來,新興市場債挾著評價面低估、基本面轉佳、高殖利率等優勢,再度受到全球資金青睞。根據研究機構EPFR統計至3月20日為止,新興國家債券型基金11週中有10週為淨流入,累計吸金191.61億美元,為今年最具潛力的投資標的。

除了資金回流,供需面亦有利新興債市。根據摩根大通證券預估,2019年新興國家主權債發債量約1,100億美元,不僅較2018年的1,490億美元下滑26.17%,更較2017年發債量高峰期減少近4成,,顯示新興國家主權債已過了發債高峰,未來具籌碼面優勢。

基本面護航 匯市漲聲可期

從匯市表現來看,截至今年2月底,摩根大通新興市場貨幣指數甚至比2009年金融危機時期還要便宜24% ,顯示新興國家貨幣表現普遍與基本面脫鉤,匯市評價明顯被低估。根據高盛證券3月1日最新報告,目前新興國家經常帳餘額占GDP比重遠優於2013年且已自波段低點反彈,加上今明兩年新興市場經濟成長率預估與成熟市場的預估差距將擴大,顯示基本面好轉將提供匯市向上動能。

現階段聯準會升息逐漸接近尾聲,全球景氣儘管放慢腳步,仍呈現擴張態勢。若參考2006至2007年經驗,新興當地債表現有機會相對美元債出色。此外,新興市場近年通膨情況改善,實質利率水準持續上升,皆提高央行採取寬鬆政策的可行性。例如印度央行於年初降息1碼,凡此種種均蘊含債券資本利得空間。

儘管新興市場債券具投資價值,但個別市場差異大,現階段看好亞洲雙印的成長動能與拉丁美洲的政經轉機,包括墨西哥、巴西、阿根廷、印度、印尼等皆為看好的高息投資機會。短線若有震盪修正均可視為良好的進場時機,建議配合風險承受度,將新興債相關標的納入資產配置,豐富投資組合收益來源。

(作者為富蘭克林華美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