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投保中心〉金融投資糾紛 10大類最常見

2019/04/01 06:00

圖為去年0206期權大屠殺事件受害者赴證期局抗議。(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投資人與發行公司、證券商、期貨業、交易所、櫃檯買賣中心、結算機構或其他利害關係人等,因有價證券募集、發行、買賣或期貨交易等所衍生的民事爭議,一般都透過證券及期貨投資人保護中心(簡稱投保中心)進行申訴。投保中心表示,投資人的申訴五花八門,什麼型態都有,投保中心會儘量協助投資人處理。

申訴方式有兩種,一是撥打投資人服務專線(02)2712-8899;一是書面申訴,投保中心網站上有線上申訴表格。

投保中心指出,若是券商或期貨商與投資人的紛爭,會先發函券商或期貨商請他們提出說明;若案情較複雜,或因金額較高無法取得共識,會建議申請調處。調處一旦經雙方達成協議即成立,調處委員會會將調處結果做成調處書,並送請管轄法院審核,便與民事確定判決具相同效力,可省去繁瑣的訴訟程序。

投保中心成立15年 諮詢電話逾13萬通

根據投保中心統計,2017年接獲投資人諮詢電話共6,600餘通,書面申訴案件則有449件;若統計投保中心成立以來至2017年,15年來投資人諮詢電話超過13萬通,書面申訴案件則有1萬8千多件。

投保中心表示,書面申訴案件,主要以發行公司的財務業務資訊不透明、股價異常波動、權證交易糾紛、電子交易紛爭、券商或期貨商未依客戶指示進行股票或期貨的交易、買賣未上市股票發生紛爭、融資融券追繳、期貨保證金追繳、投顧退費糾紛、投顧分析有誤導投資人之嫌等10大類型。

投保中心指出,若是攸關券商或期貨商與投資人的紛爭,會先發函券商或期貨商,請他們提出說明,協助雙方解決爭端;但若案情較為複雜,或因金額較高而無法取得共識,會建議投資人申請調處。

所謂調處,主要是避免雙方進入訴訟曠日廢時,由投保中心依「投保法」設置的調處委員會,專責處理證券或期貨交易人的民事爭議事件調處事宜。投保中心表示,調處事件一旦經雙方達成協議,調處即成立,此時調處委員會會將調處結果作成調處書,並送請管轄法院審核;一旦經法院核定的調處,便與民事確定判決具有相同的效力,可省去繁瑣的訴訟程序,紛爭亦可迎刃而解。

舉例而言,去年引發關注的「0206期權大屠殺事件」,就有數十起案件是透過投保中心進行調處。金額較低者,調處成功機率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