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醫療險爭議多 保險業務招攬紛爭最大

2019/04/01 06:00

病患若沒有住院必要,保險公司可以不賠付。 (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國人一生中買了不少保險,買保險發生意外醫療等事故申請理賠,卻被拒絕,因此衍生不少糾紛。根據統計,去年向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申訴案件中,逾8成都是保險,分為理賠類及非理賠類。其中,壽險理賠類爭議案以手術理賠認定最多,非理賠類爭議案則以業務招攬爭議為大宗。

壽險理賠爭議案 手術理賠糾紛認定最多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委員、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系教授彭金隆表示,消費者若申請評議,評議中心會試行調處,調處不成後進入評議程序,有一部分爭議案件則屬於必要性醫療,即住院的必要性。

彭金隆指出,過去就有病患住在醫院很久不出院,一住就是50天、100天,真正急性需要治療其實只有前期,後面都是療養,保險公司付了一陣子後發現苗頭不對。保險條款明定「必要性住院」才賠付,但病患其實沒有住院必要,因此引發糾紛,當時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也詢問外部醫療顧問群,決議若沒有必要性的住院,保險公司可不賠付。

還有案例是,民眾早期買了醫療險,先前白內障治療需要住院,但隨著醫療進步,現在白內障手術其實不需要住院,但按保險條款沒有住院就不理賠,也因此衍生糾紛,此案也來申請評議。

醫療險理賠趨嚴 日間住院須符合3條件

另外,過去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的案例中,也有民眾買的是住院醫療健康保險,結果因為騎腳踏車在下坡路段為了閃避車輛緊急剎車而摔倒,導致顏面傷口嚴重且手處骨折和多處擦傷;由於這位民眾有蟹足腫病史,自覺有住院必要,因此自費住院,事後申請理賠遭拒,保險公司認定與保單條款需「經醫師診斷,有住院之必要性」要件不符。

保險理賠爭議最常見就是醫療險,尤其早年醫療險競爭激烈,民眾只要在急診室待滿6小時,就可比照住院1天申請理賠。還有的地區醫院以日間留院收治精神科疾病病人,但因當時保單條款沒寫日間留院不算住院,這也讓保險公司賠到手軟。

不過,2014年5月起銷售的日額醫療險,保單的限制已經變多,不僅取消急診6小時,住院部分保單也要加註定義日間住院有無在理賠範圍,且賠不賠還要考量其合理性。業者指出,現在必須符合3項條件,即醫生診斷需要住院、正式辦理住院手續、啟動醫療診療等,保險公司才會理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