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類股解析〉全球市場反彈助威 台股搭便車跟漲

2019/03/25 06:00

台股近期持續向上走勢,能否續強仍須關注內外部因素交互作用的發展。(資料照)

■ 游清翔

分析影響台股走勢的內外部大環境因素,外有美中高層即將於三月底展開新一回合協商,市場不至於形成對協商前景過度悲觀的預期,以及3月20日美國聯準會於FOMC會議中暗示今年可能不會升息,其鴿派立場實質上已將美國長債殖利率壓低至近1年多的低水位,嚴格來說這樣的局面將有利於風險資產走勢。而內部因素則是台灣央行調降對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到2.13%,且宣布利率連續11季維持1.375%不變;在內外部因素交互作用下,台股近期走出持續向上的走勢,但能否續強仍須關注這些因素的後續發展。

資金行情淡季不淡 挑戰11000點機會

去年底以來,全球股市因已跌深,展開一波為期至今,接近三個月左右的漲勢,即便總體經濟數據及企業資本投資並未出現明顯擴張趨勢,但由於美國聯準會鴿派立場越來越明顯,中國政府為因應經濟減速注資市場寬鬆。而國內外一般大型的公司多數預期今年業績及獲利是第一季持平、第二季小幅反彈,下半年基本面趨勢可能反而較有機會動能轉強。

自2018年下半年爆發美中貿易紛爭影響以來,中國本土及外國在當地投資製造商多數暫緩後續生產設備投資採購,此對歐洲、日本、韓國及台灣機械設備出口造成衝擊。2019年1至2月台灣機械產品出口金額38.4億美元,較2018年同期減少3.9%。由於美中貿易談判有望在今年獲得明確結果,預期在第三季後,全球機械設備貿易發展會較為活絡。而美國整體經濟成長今年預估仍將具備一定水準,美國一定程度仍將繼續扮演產業發展及經濟成長的火車頭。例如影響台灣經濟較大的半導體產業,預估2019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值4,545億美元,較去年預估衰退3.0%。其中記憶體市場預估衰退約二成,對半導體產業而言挑戰仍存。

整體而言,即使美中兩國間長期消除貿易戰威脅可能機率仍低,預估美中貿易戰仍有機會在今年第二季獲得某種程度的和解。另外在景氣方面可能不至於在第二季出現五窮六絕情景,但須留意第二季後段至第三季之交時。如果整體基本面數據仍未明顯改善,即使美國及中國經濟仍具一定成長水準,仍須留意台股的潛在下檔風險。台股時序在繼第一季由市場資金及跌深估值所啟動的大幅反彈行情之後,股市進入挑戰較大的階段,市場也不排除短線可能出現一定程度獲利了結壓力,台灣股市在二季度或許指數上揚空間不大,大盤盤整機率較高。但放眼全年趨勢今年台股應該將有正報酬的可能,台股在今年年底以前仍有再次挑戰11,000點的機會。

科技產業定點開花 傳產類股平衡輔助

雖然對股市未來的動向,可趨向樂觀看待,但須面對的事實是多數股價也已經一定程度反映這些樂觀因素或者資金行情推動的期待。仍需密切留意全球經濟增長動能演變趨勢,也將持續觀察貿易戰對整體經濟與產業的影響幅度。全球景氣放緩仍將持續影響相關產業鏈,預料台股短期內仍有可能以個股表現機會為主。

科技產業方面,看好5G、真無線藍牙耳機、伺服器、電動車及半導體晶片等產業;傳產部份看好高階自行車、環保紡織及部分運動產業鏈,也持有部分具備高股息率吸引力的金融類股;相對而言對3C族群看法稍微保留,因其終端產品成長遇阻,且其商品汰換周期至今仍處於調整中,另外對於原物料類股也傾向減持。我們目前的投資主軸傾向重新回頭配置較多科技類股,並搭配一定比例傳統產業的策略。未來將持續密切關注美中貿易談判發展,整體的投資策略會比較聚焦前景較為紮實的產業以及競爭實力較為雄厚的個別標的。(作者為宏利台灣動力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