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台廠卡位 搶電動車爆發商機

2019/03/25 06:00

台達電投入電動車研發,預估至2028年電動車事業營收將達30~40億美元。(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全球電動車市場一片火熱,無畏美中貿易戰紛擾,台灣電動車相關供應鏈廠商皆積極加碼投資卡位,期搭上全球電動車大爆發商機。

根據國際知名市調機構Focus2move和 Inside EVs調查,去年全球汽車銷售達9,560萬輛(不含重型車輛),只較前年微增0.2%。但電動車銷售量已達約171萬輛,較前年大增40%。

全球各大車廠福斯、豐田(TOYOTA)、日產(NISSAN)、現代(HYUNDAI)、賓士(M. BENZ)、寶馬(BMW)、富豪(VOLVO)、特斯拉(Tesla)等皆加速投入電動車開發。

非傳統車廠包括Google、Uber、軟銀等全球知名大企業,也宣示投入自駕車及電動車電池市場;電動車前景看俏,台灣電動車相關產業供應鏈廠商也不敢慢半拍,皆加速投資佈局。

和大 特斯拉主要供應商

和大工業(1536)佈局電動車產業已久,是特斯拉電動車減速齒輪箱與差速器零件的主要供應商,近兩年又切入福特(Ford)、BMW等國際車廠未來新款電動車的供應鏈。

和大為迎接電動車訂單,除原有嘉義一期廠房滿載外,嘉義二期廠房也增設6條生產線,預計於下半年陸續投產。同時著手評估增設嘉義三期智能生產線,以期能順利於2020年投產。

台達電(2308)佈局電動車市場也近10年,主要開發電動車車載充電器、充電樁、電動車整車電力動力系統等,還特別將車用電子獨立成一個事業單位加大投資力度,將投入更多人力、設備在電動車產業研發。電動車相關營收現階段僅占台達電總營收比重個位數,在該公司10年長期規畫中,現階段有訂單就搶,預估至2028年電動車事業營收將達30~40億美元目標。

康普(4739)為三元鋰電池原料與特用化學材料製造商,看好全球電動車市場大幅成長,康普也將返台設廠,生產鋰離子電池關鍵材料,規劃在既有新竹湖口廠新增生產線、苗栗頭份建新廠,總投資金額逾20億元。

能元 增三元鋰電池產能

台泥集團旗下國際中橡(2104)轉投資的能元科技,是台灣唯一一家生產電動車主要核心鋰電池芯的業者,也是生產三元鋰電池較具量產規模的業者,看好三元鋰電池市場,能元也加碼增設生產線擴大產能。

今年電池月產能將倍增至900萬顆,並在2020年達到月產能1,800萬顆的目標。能元並已積極和歐美電動車業者洽談中,期在全球電動車的鋰電池供應鏈裡搶占一席之地。

鋰電池正極材料供應商美琪瑪(4721)看好電動車市場持續熱絡,分階段進行擴產,今年將持續擴增生產線,平均每年電池材料產能增幅達3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