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使用篇〉連結智慧家電 生活更便利

2019/03/18 06:00

智慧音箱越來越普及,台灣市場競爭也進入白熱化,不過消費者想入手,還得考慮語音腔調、資安、與實用性。(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智慧音箱夯,但一般民眾知道該如何使用嗎?以網路訂購為例,送到家後,打開包裝第一件事,就是插電連上網路,但它沒有網路孔可插。所以家裡要有無線網路,才能啟動它。

須有無線網路 透過APP設定

不過,要開通還是得靠智慧手機,所以先得安裝智慧音箱的App,才算與智慧音箱開始結緣。以遠傳小狐狸智慧音箱而言,App是〈愛講音箱〉;以華碩小布音箱而言,App是〈華碩智慧音箱〉。以遠傳而言,需要搭配手機門號當帳號,自己再設一組密碼;華碩則需用e-mail註冊一組ASUS帳號;而鴻海富連網的「智能AI音箱」則需要申請一組中國百度帳號。

由於智慧音箱平時是休眠狀態,但麥克風隨時在偵測外界聲音,要它回應或呼叫服務,須先喊口令(喚醒詞)叫醒它。以小狐狸而言,就是喊「愛講愛講」,它如果聽到,會回應「在!」、「怎麼啦」或「我在!」,有回應才能下技能指令;華碩小布音箱,則是要喊「嘿!小布」或「嗨!小布」。

至於常用的指令,大約有〈今天天氣如何〉、〈我想聽誰的歌〉、〈我想聽笑話〉、〈幫我叫計程車〉、〈台積電(也可報股號)的股價多少〉、〈我要留言〉、〈我要聽新聞〉、〈我想聽有聲書〉、〈今天有什麼新聞〉、〈這句話英文怎麼講〉等。

華碩小布音箱設定公司與住家地址後,還提供〈現在去公司會塞車嗎〉、〈現在要去101怎麼走〉、〈週六要防曬嗎〉、〈公車什麼時候到〉等。

以問天氣而言,回答如果是「台北今天天氣陰轉小雨等資訊後」,後面可能還會加一句〈出門記得帶傘〉;至於聽音樂部分,大都綁定KKBOX,可免費試用2個月,講歌名或歌星名,都能立刻找到對應的歌曲。不過得申請一組KKBOX帳號,但試用結束後,則需付費。

連結智慧家電 聲控輕易啟動

智慧音箱除了可以回答各種問題與播放生活資訊外。另一股風潮,就是連結智慧家電。

遠傳電信的愛講智慧音箱,需另外選購的「EQL智能小管家」套件,購買後先下載安裝App,在確定智慧家電也在同一個無線網路情況下,註冊並登入App。完成安裝後,接著根據要連結的智慧家電類別,逐一新增命名,例如紅外線電風扇、智慧插座、冷氣,甚至第四台機上盒。不過目前僅支援的EQL設備,只限於紅外線控制或自家智慧插座和燈泡。

至於使用486專屬華碩 AI 音箱,控制家電可分為兩大步驟。第一步,確認家中LG家電已經經由LG之智能家居系統「Smart ThinkQ」App,透過Wi-Fi無線網路串連;第二步,在〈華碩智慧音箱〉App 中,點選「486智能居家」授權連線LG家電。使用者可自行修改命名以做區分,例如「大白」或「客廳的大白」等。聲控指令可以是,打開空氣清淨機,或是啟動大白。

講話不能太快 它會聽不懂

記者實際試用後發現,許多智慧音箱都會有誤喚醒的問題。例如看電視時,智慧音箱突然被電視聲音喚醒,且開始回答問題。而且與智慧音箱對談,速度也不能太快,否則它會回答「講太快,聽不懂」,要求講慢一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